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磁场南北大翻转专题 > 正文

德国研究发现地球磁场正在衰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10:57 科技日报

  科学家发现,地球磁场正趋于不断减弱,磁场变化将影响地球生物和自然界。

  根据德国波茨坦地球物理所科学家的研究,地球自诞生以来,地球磁场强度一直在发生细微变化,但是近300年来 ,磁场强度减弱了约10%,这种减弱趋势似乎还在加速,尤其南大西洋的磁场强度衰减表现得更为明显,20年里减弱了1 0%,近地卫星被宇宙高能粒子击穿的事故90%发生在南大西洋上空。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科学家研究,6000年前地球磁场曾经减弱到现今的水平,后来逐渐恢复,3000年前又出现过一次磁场衰减 过程。现在地球磁场的衰减要持续多久,地球磁场是否会衰竭,对人类和自然界有多大影响,科学家目前还无法对这些疑问作 出圆满解释。为此,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实施一项新课题,研究导致地球磁场持续减弱的原因,和对地球的系统影响,现有的地 球物理学理论认为,地球磁场源于地球深部的地核与地幔之间,地核由流体状的铁镍成分组成。

  地球磁场与地球自转导致的地核物质流动有关,同时受地球外太阳风的影响。

  德国卡尔斯鲁尔研究中心通过模拟试验已经证明:液态金属流动会产生磁场。科学家还准备进一步通过发射科学卫星 来探明地球磁场的外在影响。有迹象表明,地球磁场的衰减效应还与地球大气中污染物增加,臭氧层破坏有关。

  地球磁场对地球上的人类和其它生物非常重要,它保护着地球生物不受来自地球之外的太阳风和宇宙粒子束的辐射。 此外,人类、鸟类和许多昆虫都依靠地球磁场来辨别方向。


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