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新时代 > 新闻报道
 


科学家称改变气候仍将是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6 14:26 科技新时代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天气最动人的特质就在于它的变化多端。1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仍然在为准确预报天气情况 而努力,在控制气候方面却收效甚微。尽管如此,研究人员仍在进行大量工作,试图左右气候的变化。例如,我们已经在积聚 云量,促成降雨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自从1946年以来,人们一直使用干冰和碘化银作为人工降雨的化学药剂,但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用飞机撒盐远 比撒干冰和碘化银更富有成效。因为盐的晶体可以把小水滴聚集到它的周围,而原来那些小水滴是凝结到小的灰尘颗粒或者其 它微粒上的,它们要么太小要么太轻,都不足以坠向地面形成降雨。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市一家从事人工降雨的大气有限公司总裁托马斯.亨德森说:“目前我们还不能凭空造雨 ,但在合适的条件下,利用吸湿晶体增加降水量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他还说,据撒过吸湿晶体和未撒过吸湿晶体的雷达图 像显示,在空中撒盐可以增加降水量12%~14%另一方面,许多人对到底会不会下雨以及会不会降雨过量而造成灾害更感 兴趣。目前大部分12小时到5天内的天气预报还是基本准确的,而在现有条件下,那些号称更加准确和更长期的预报结果则 是值得怀疑的。但科学家们在这两方面都在不断取得进展。

  就美国人来说,人们对于为本地区提供30分钟内天气变化的详细预报-“即时预报”的兴趣日益浓厚。但是科罗拉 多州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辛迪.米勒认为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仅仅以一场酝酿中的雷暴雨为例,你无法从它本身得 到足够的信息来准确预报其发展趋势和途经路径。米勒说:“你必须了解暴风雨所在的周围环境,包括在其附近的暴风雨、大 气的稳定性以及许多其它因素。”

  而长期预报的进展则得益于功能更为强大的计算机、更好的气象模型以及由卫星和海洋探测器所提供的数据。华盛顿 大学的气象学家克利夫.梅斯说:“或许我们永远无法提前1年预测出将要袭击西雅图的暴风雨,但我们正日益了解不同的气 候变化周期及其对天气的影响和意义。”至于真正改变气候,科学界又有哪些消息呢?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大学环境预测中心主 任罗尼.阿维萨对此嗤之以鼻,他说:“要控制气候的想法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

  一些科学家则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他们强调说这种做法堪称野心勃勃。例如,美国全球变化研究计划主任迈克尔. 麦克拉肯就估测过一场强飓风所蕴涵的能量。一场大型飓风释放出的热能,也就是驱动飓风运动的力量,相当于每秒钟爆炸一 枚100万吨级的核弹所放出的能量。麦克拉肯还表示,或许有一天人类将不得不认真考虑做一种完全不同的气候实验。全球 变暖是由于燃烧矿物燃料,过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太空中设置巨大镜子来使阳光辐射角度发 生偏转。麦克拉肯认为这样做是有可能的。但他又说,我们为什么只治标而不治本呢?我们可以把若干个巨大的太阳能收集器 发射到太空中去,让它们把太阳能发送回地球充当电能使用,从而代替矿物燃料。随着电子技术和遥控组装技术的巨大发展, 或许有朝一日这种对气候的控制真的可以走出科幻小说,成为科学现实。







相关报道:互联网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影响
相关报道:气候持续变暖将使南极冰山消失
相关报道:科学家解释古代气候突然变暖原因
相关报道:波恩气候大会结束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新时代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