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奋进”号继续进行地球测绘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0/02/22 11:36 中央电视台

  目前,“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正在继续进行对地球的测绘工作。他们已经对地球上1亿零4百40万平方公 里的区域进行了至少一次测绘,对8千零6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至少两次测绘。根据他们传回来的数据,科学家们可以 做出迄今为止最精确的三维地图。

  由于采用了新的办法节约燃料,美国宇航局得以另外挤出9个小时,用于“奋进”号对地貌的测绘工作。根据原定计 划,“奋进号”有10天时间完成测绘工作。但“奋进”号上的宇航员们在航天飞机升空的第二天却发现,航天飞机上连接地 球测绘雷达的伸缩杆发生了机械故障。本次地貌测绘的航程因而缩短为9天。为了不影响测绘工作,“奋进”号上的宇航员不 得不点燃航天飞机上的推进器以提升航天飞机的飞行轨道,将60米长的伸缩杆调整到正确位置。但是,这一补救措施使航天 飞机消耗了额外的燃料。为此,美国宇航局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最大限度地利用燃料,从而保证“奋进”号有9天零9个小 时的时间完成使命。

  2月20日,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奋进”号传回的图象简直让人拍案叫绝。宇航局地面控制 中心还为此出了问题: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地站在“奋进”号传回来的图片前凝神欣赏,没有人愿意回去工作!而目前我们能 看到的图片只是冰山的一个小角儿,更精彩的还没有完全传回来。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这话同样可以用来形容这次测绘工作。为了额外的9个小时,美国宇航局不惜铤而 走险,用光航天飞机上的所有燃料,这样,万一有过“前科”的伸缩杆又出问题的话,“奋进”号上的宇航员只有束手无策了 。因为没有多余的燃料供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从而调节出了问题的伸缩杆。

  据悉,“奋进”号的目标是至少对1亿2千4百80万平方公里的地貌进行两次测绘。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