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伽利略”木星探测器访问木卫二

http://www.sina.com.cn 2000/02/20 20:19 北京晚报

在2月22日,美国的“伽利略”木星探测器将到达距木星的卫星木卫二230公里处,这是人类制造的宇宙飞行器 第一次到达离木卫二如此之近的地方。它将要拍摄木卫二上的巨大火山“贝雷”的火热洞口和炽热火山岩浆的照片。

木星是太阳系最大行星,木卫二是木星四个最大卫星中最靠近木星的卫星,它中文名字叫“木卫二”,英文名字是“ Io”,以希腊神话中的女神“爱莪”取名,早在1610年它就被意大利物理学家伽利略发现。现在,以伽利略命名的飞行 器真的来“访问”被伽利略发现的木卫二,可以算是科学史上的一段佳话。然而,这次“访问”也是“伽利略”探测器在其1 0年飞行历史中最困难的一次。科学家发现,木卫二处于木星的强磁场内,巨大的磁力不断地将它的岩石撕裂投向太空,木卫 二每秒钟大约失去1吨的重量。这些投向太空的岩石对“伽利略”探测器构成危险。此外,木卫二上面的巨大火山喷发是“伽 利略”探测器的另一个威胁。这些火山的喷发物可能到达“伽利略”探测器的飞行轨道。有趣的是,在木卫二被伽利略发现后 的几百年间,人们一直以为它与它的“堂兄弟”———我们的月亮一样,是一个满布死火山口的冰冷寂静的世界。直到197 9年3月,“旅行者”号宇宙探测器发回它的照片,人们才知道它上面有星罗棋布的活火山,此起彼伏地喷发,沸腾咆哮,可 不像“爱莪”女神那样温柔漂亮。

“伽利略”探测器在10年前发射升空,已经是超期服役。本来,科学家想牺牲它,让它在1999年秋天进入木星 的强射线带,受到强度比设计高一倍的粒子冲击,但是,出乎专家的预料,它竟安然无恙,科学家说,如果一个活人受到如此 强大的粒子冲击,在几分钟内就会死去。目前,它上面的仪器大体完好。在能源衰竭之后,这个花费了15亿美元的探测器, 将停留在其绕木星的飞行轨道上,成为木星的人造卫星。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