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我国无籽西瓜实用栽培技术获得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0/02/12 16:26 华声报

  武汉市农科院主持研究的无籽西瓜栽培配套技术日前通过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成功地解决了长江流域无籽 西瓜集中上市、重茬和甜度低等重大技术难题。

  以往长江流域的无籽西瓜大多集中在7月上市,由于贮存技术未能解决,市场一时销不了,瓜贱伤农。因枯萎病等造 成的重茬障碍,许多老种植区不得不改种其他作物。此外,长江流域夏季雨水较多,西瓜甜度也不高。

  武汉市农科院通过早熟棚栽、新型肥料等8个方面共41次试验和研究,有效解决了这三大技术难题。他们采用春季 早熟棚栽、秋季栽培及贮存保鲜技术可使当年鲜瓜供应时间达180天,比过去延长150天左右。经试验表明,适应于北方 的各种防重茬药剂在南方效果不明显,而通过嫁接等技术则能有效克服重茬障碍。在试验筛选后,科研人员也发现EM原露、 惠满丰等生长调节剂对南方多雨地区增产增甜有较好效果。专家认为这一整套技术在无籽西瓜栽培技术上的系统性、实用性方 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科研人员在试验示范中逐步建立了无籽瓜生产基地,示范面积已达1.8万亩,推广面积达9.55万亩,累计创造 经济效益2.6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无籽西瓜良好的经济效益将对调整农业结构起到引导作用。


相关报道:花卉无土栽培液在甘肃研制成功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