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基因诊断在我们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0/02/11 17:06 北京晚报

随着人类基因的不断破译,基因诊断已来到我们身边。到1999年底,互联网上“人类基因突变数据库”(HGM D)宣布,在940种疾病中发现是何种基因缺陷导致这些疾病,可以用作诊断依据。

曾有一对漂亮的姐妹,智力发育比同年龄的孩子差得多,住院化验发现她们的肝功能不正常,血液中及尿中的铜 均升高。研究人员为这对小姐妹做了基因检查,发现她们都有WD基因缺陷,这样就可以确诊为肝豆状核变性了。此后吃铜含 量低的食物,再用促进铜排泄的药物,可以控制这种疾病的发展。医生将诊断结果告诉了她们父母,特别指出如果你们再生孩 子仍有患此病的危险。如果能接受医生对全家系统的检查和指导,还是有可能生一个健康的后代。可是这对夫妇并没有听医生 的劝告,抱着侥幸心理冒险地生了第三胎,并且直到孩子出现和两个姐姐一样的表现才来做检查。但这时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机 会,孩子的神经和肝脏已造成了不可治愈的损伤,给全家留下了终生的遗憾,这一对家长后悔莫及。

相比之下,另一对夫妇就明智多了。他们曾有过一个可爱的儿子,出生后两个月孩子的发育在退步,还频繁地抽 风,最后不幸夭折了。后来医生得到家长的密切配合,为这个婴儿取了病理标本,做了基因检查和诊断,发现孩子的脑、肌肉 和血液细胞中都发生了一种线粒体基因突变,而且所占比例高达80%至90%,使细胞得不到能量的供应。特别是脑细胞能 量消耗最多,在这种情况下大脑局部发生坏死,最终造成了死亡。由于这种基因缺陷是母系传递的,母亲每次怀孕时,胎儿所 含基因突变的比例不同。如果胎儿含有比例高的基因突变,后果严重,这时就要终止妊娠;反之当基因突变低于一个百分点时 就不会发病。这对夫妇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做了基因检查,为以后生一个健康宝宝提供了可靠的指导依据。

产前基因诊断成功的例子实在不少。有一个女孩在两年前被确诊患有一种罕见的恶性苯丙酮酸尿症,父母想再要 一个孩子并得到了二胎指标。为找出病因,全家先期接受了基因检查。结果发现父母各带着一种基因突变但不发病,女孩带有 两种基因突变而发病。因此这位母亲再次怀孕后,产科医生分别取少量绒毛膜和羊水,然后提取出胎儿的DNA进行这两种基 因突变的分析。这一类型的遗传病,胎儿不带或带有两种突变之一都不会发病。即使胎儿和第一胎一样带有双重突变会致病, 如果从孕期开始补充特殊因子,配合药物治疗也能不发病。可喜的是胎儿的产前基因检查结果完全正常,不带父母的任何一种 基因突变,将来定会是一位正常的婴儿。女孩的小姨还没有结婚,这一次随家族一起做了基因检查。当她得知自己带有和姐姐 相同的基因突变后,不由担心起来,表示要让未婚夫也检查一下基因,以便婚后优生优育。基因诊断可以避免严重的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