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有关官员称中国海洋环境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0/01/28 17:25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海洋开发力度的不断 加大,中国海洋环境形势亦不容乐观,海洋环境保护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审议通过了经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并将于今年四月一日起实施。日 前,王玉庆就中国海洋环境保护的形势和新法的实施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中国近岸海域污染仍很严重,主要污染因子是无机氮、无机磷和石油类。一九九九年,近岸海域普遍受到污染 ,监测点位水质满足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不足百分之五十,水质超四类的占百分之三十二点一。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九年度,无 机氮浓度渤海和南海近岸呈下降趋势,东海和黄海近岸呈上升趋势;无机磷浓度变化趋势不明显;油类浓度黄海持续下降,东 海缓慢上升,渤海在前五年持续下降的基础上一九九九年出现反弹,南海年际间波动较大;COD(化学需氧量)污染程度未 得到有效控制。

  据王玉庆披露,中国突发性海洋污损事件频发,损失巨大。二十年来,中国海上溢油事故平均每年发生一百余起,对 海洋环境和沿海经济造成了很大损害。赤潮发生的频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面积扩大,持续时间加长,损害严重。一九九八年 三、四月份广东珠江口海域发生的面积达一千六百多平方公里的特大赤潮,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亿多元人民币。

  他还指出,中国海洋生态系统破坏严重。全国红树林面积从五十年代约五万公顷下降到现在的一点五万公顷;七十年 代以来,海南岛附近海域百分之八十的珊瑚礁及其生态系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渤海鱼类从一九八二至一九八三年间的八十 五种减少到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三年间的七十四种;中华白海豚、儒艮、文昌鱼等珍稀濒危物种数量日益减少。

  因此,王玉庆认为加强海洋环境的保护是非常迫切的,修订完善一九八二年发布的《海洋环境保护法》是很必要的。 他说,为保证新法的顺利实施,近期要抓好以下工作:

  ——海洋污染防治的重点在陆上,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今年沿海地区的所有工业污染源排放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 标准,沿海重点城市地面水按功能区达到国家规定的有关环境质量标准。

  ——要保护红树林、珊瑚礁、滨海湿地等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海洋生态系统。要管好现有的自然保护区,对各类违 法事件加大查处力度,并根据保护海洋生态的需要建立、划定新的自然保护区。

  ——加快实施《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全面带动海洋环保工作。环渤海三省一市要加快《海洋碧海行动计划》的编制 。国家环保总局在此基础上编制《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并争取在今年四月一日之前完成向国务院的报批工作。非环渤海地区 也要以碧海为载体,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元,争取在今年或稍迟一点时间,编制和启动本地的碧海行动计划,全面推进 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完)


相关报道:计算机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系统在沪启动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