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专家认为云南近期多次地震并非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0/01/28 16:36 中新社网站

  昆明一月二十七日消息:云南省地震局局长晏凤桐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云南近期多次发生里氏五级到 六级地震并非异常现象。”

  这位地震专家指出,云南本身就是中国的地震多发地带,正常年景每年都要发生一两次里氏五级左右的地震,眼下的 冬春季节正是云南地震的多发季节,发生地震很正常。

  晏凤桐举例说,一九九八年,滇西北的宁蒗县也是在冬季连续发生六次里氏五级以上地震,滇东的宣威市也随后发生 五级地震。因此,云南冬春地震不是什么异常的征兆,更不能因此武断地说云南将有大地震发生。

  另一位已有四十多年地震工作经验的专家何希虎说,自一九八八年澜沧、耿马发生里氏七点八级大地震以来,云南进 入了第四个地震活跃期,近年来地壳活动较为频繁,但大多在正常范围之内。

  他说:“云南近期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较小,昆明市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去年底以来,云南发生多次地震: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澄江县发生里氏五点二级地震;今年一月十五日姚安连 续发生里氏五点九级和六点五级地震,造成十多亿元损失和大量人员伤亡;今天凌晨四点多,弥勒县和丘北县之间又发生了五 点五级地震。

  据介绍,云南地震具有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的特点,新中国成立以来仅里氏六级以上地震就有十二次之 多。

  由于地震多发,云南省的医疗、抢险等部门对地震救灾有丰富的经验,各级政府也有关于地震救灾的详细备案,一有 地震发生,各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居民也有较多地震知识。因此,近年云南发生的地震伤亡人员都很少。(完)


相关报道:简讯:云南丘北、弥勒间发生5.5级地震
相关报道:世界半数大城市处于地震活跃区
相关报道:中国地震监测进入数字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