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美国在微型燃料电池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0/01/22 02:21 ChinaByte

  【ChinaByte 综合消息】摩托罗拉公司及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研制出了一 种新型微型燃料电池,可取代目前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掌上摄像机和游戏机等设备中使用的传统充电电池。这种新型燃料 电池的电能比传统电池要强大十倍,重量却轻了许多,制造成本也很低廉。

  这种体积只有大约一平方英寸大小、厚度不到十分之一英寸的燃料电池用液体甲醇(木精)作燃料,非常适合于 各种现在的以及今后将要发明的电子产品。科学家们称用这种电池作能源,移动电话的待机时间可延长到一个多月,完全不需 要随身携带充电器和交流直流电转换器。

  这种电池靠内部储存的廉价甲醇与氧气燃烧产生电能。单个燃料电池输出的电压很低,因而传统设计一般需要将 好几个叠加在一起以提高电压。这次摩托罗拉公司的研究人员成功地设计出了一种独特的电路,可显著提高燃料电池的电压, 使之达到传统电池的电压标准,为取而代之铺平了道路。这种“能呼吸”的燃料电池由于设计精巧,完全没有了以往的燃料电 池必不可少的气泵、热转换器和其他复杂的装置。

  科学家还设想今后将这种燃料电池所需要的甲醇包装在可方便更换的体积小巧、售价低廉的卡盒,供消费者在购 买普通充电电池的商店中购买。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