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家破译对虾病毒遗传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0/01/11 09:48 华声报

  中国科学家最近成功测定了虾病“祸首”--白斑杆状病毒基因组的全部序列,从而在世界上率先破译了虾病病毒的 遗传密码。

  分析结果表明,这是一个由约30万个碱基对组成的病毒,是世界上迄今已知的最大动物病毒,且很可能是一个新病 毒。

  自1993年起,白斑杆状病毒造成中国虾病连年爆发。这种病毒感染力强,感染范围广,一旦爆发,对虾大都在劫 难逃。

  从1994年起,在国家海洋局、科技部、福建省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中心的先后资助下,科学家开始利用基因技 术解读虾病病毒,以求获得治本之道,从而和美、日、法等国的同行展开了一场竞赛。

  由于极易被污染和降解,病毒DNA(脱氧核糖核酸)

  的分离纯化成为国内外实验室一直悬而未解的难题,也是难以逾越的第一关。1997年,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徐 洵院士率领的小组在世界上率先拿下这只“拦路虎”,分离纯化到一批完整的病毒基因组DNA,构建了基因组文库,并测定 了1500个病毒基因组克隆片段,占基因组全长的90%。

  去年初,随着上海基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加盟,测序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到去年6月,病毒基因组被全部破译。

  由此开发出的诊断试剂和药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发明专利目前正在申请之中。

  据悉,目前世界上全部遗传密码被破译的病毒有数百种,大多和人类疾病相关。


相关报道:国内首次发现新型肝炎病毒可经性生活传播
相关报道:科学家称病毒将成为人类最致命杀手
相关报道:科学家证实动物后天特征可遗传
相关报道:科学家首次破译出植物染色体遗传密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