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英研制出艾滋病病毒血液检测新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6 09:49 科技日报

英国科学家新研制出一种血液检测法,能有效发现患者接受药物治疗后体内是否尚残余艾滋病病毒。新成果有望对研 究可完全控制患者体内病毒的艾滋病新疗法起到帮助。

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研究人员在1月号《自然医学》杂志上介绍说,新方法主要通过检测由艾滋病病毒DNA(脱氧 核糖核酸)形成的“病毒环”,来精确分析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后,体内是否还有病毒存活以及这些病毒是否在继续复制。

医学专家曾发现,近年来投入使用的一些治疗艾滋病新药,表面上虽能完全清除患者血液中的病毒,但在患者停止用 药后,病毒往往又卷土重来。进一步研究显示,这是因为一些艾滋病病毒可深藏于患者大脑和眼睛等部位,不仅难以被普通的 血液诊断法发现,而且也给治疗造成障碍。

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介绍说,借助于“病毒环”,实际上可判断是否有艾滋病病毒隐藏于患者的器官之中。这些所 谓的“病毒环”是艾滋病病毒复制过程中产生的废品,一直被认为在艾滋病诊断中无足轻重。但英国科学家发现,如果患者器 官中藏有艾滋病病毒,那么血液中的白血球在与这些病毒接触后会产生“病毒环”,而且这些“病毒环”在白血球重返血液后 还能继续存在数日。因此,跟踪和检测这些“病毒环”,就能发现在患者器官中是否仍有病毒在生长和增殖。

研究人员对英国和美国的63名艾滋病患者进行了试验。这些患者都接受治疗一年以上,而且普通的血液检测法都显 示他们血液中已无病毒。但研究人员利用新方法进行的检测显示,其中75%的患者血液中有“病毒环”。他们进一步测试后 发现,存在“病毒环”的患者血液中仍有感染性的艾滋病病毒,而不携带“病毒环”的患者血液中的病毒确实被清除干净。

相关报道:中国明年将制成爱滋病新型疫苗作人体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