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科学家发现不怕核污染的超级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5 14:57 生活时报

  本报讯 一种名叫异常球菌的细菌以其超强的抗辐射能力而被微生物专家誉为“世界上最坚韧的生物体”,据说 即使是原子弹爆炸也奈何不了这种细菌。日前,美国的一些科学家实施了一项生物基因工程——将异常球菌培养成“超级细菌 ”,这样它就可以吞噬和消化核原料留下的有毒物质。

  科学家们称,“超级细菌”使用价值很高,它可以被用于保护核设施附近的环境,以解除重金属、放射性核废料 和其它有害物质对土壤和地下水的侵蚀。

  这项生物基因工程是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军事保健理工大学进行的,工程由该校的迈克尔·戴利教授负责,目 前仍处于实验室测试阶段。

  经过基因移植的异常球菌具备了超强的抵抗汞的能力;它的抗伽马射线的能力也达到了1500万德拉,是足以 致普通人于死命的辐射量的3000倍。实验室的报告称,在遭到埋藏点常见的核废料的辐射时,“超级细菌”自身的拉力就 会增强,辐射对其没有伤害。

  “超级细菌”的主体异常球菌是一种粉红色的细菌,它的气味像腐烂的垃圾。1956年,人类首次在罐装的肉 罐头中发现了它。微生物学家对其经过研究后确定,异常球菌已经有20亿岁的高龄,是地球上存在的最早的生命形式。科学 家还认为,远古时期地球上的核辐射一定比现在高得多,所以异常球菌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具备了超级的抗辐射能力。


相关报道:美科学家发现“超级细菌”可救核污染
相关报道:美科学家破译“超级细菌”遗传密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