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牙科专家反对醋泡蛋试牙膏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5 11:55 解放日报

  申江服务导报:近日东北某地进行了一项“醋泡蛋”试验。试验什么牙膏的抗酸防龋功能。有的牙膏广告不是拿鸡蛋 当道具吗---把蛋壳划分成左右两个区域,一边涂上牙膏,一边不涂,然后浸泡在一种液体里……取出来之后,用小锤一边 敲一下,结果---涂了牙膏的这半边,硬绑绑;没涂牙膏的那半边,一敲就裂。

  牙膏能保护蛋壳吗有人便“将计就计”,做3个试验,用了8种品牌的牙膏来涂蛋壳……而且还将试验结果公之于媒 体,成了一条颇为引人注目的新闻。但是---这个颇有些轰动效应的“试验”把蛋壳当作牙齿,涂满牙膏后浸泡在醋里20 小时,根据蛋壳的变化来评价8种牙膏的抗酸防龋功能;还列出看似科学的一张表格,称赞一些品牌有精彩“表现”,而另一 些则不堪设想。结果发布后几经媒体转载,在消费者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此,有关专家指出,“醋泡蛋”试验不符科学, 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

  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戚道一教授,全国牙防组口腔流行病专业顾问委员会顾问、中华医学会《口腔内科》编审杨 是教授,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王鸿颖教授以及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副主任王晓灵等专家指出,科学的 牙膏防龋效果评定方法包括人体临床实验和实验室实验。据他们介绍,为评价牙膏的防龋效果,在临床实验中,通常要将口腔 健康状况基本相同、同龄、同性别的人群分成对照组与实验组,在建立相同饮食、口腔卫生习惯的基础上分别使用无氟牙膏和 含氟牙膏,经过至少两年的监测观察后,利用患龋率的变化、龋齿个数等客观指标比较牙膏品牌间的不同效果。

  实验室中的牙膏实验一般采用牛牙或人牙为标本,首先将标本“开窗”其余部分用指甲油封闭后进行一系列处理,然 后将其做成切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或用软射线照像,从而评定牙膏的功效。

  专家指出,采用“醋泡蛋”方法进行实验则毫无科学根据,主要问题在于:第一,人齿与鸡蛋、贝壳在结构、化学成 分、硬度上完全不同;

  第二,“醋泡蛋”试验的用品存在问题,该试验称其所用的是30度的醋精,而科学试验是用专用的人工龋液或龋胶 浸泡。完全浸泡在醋精中的蛋壳,其厚度事实上很难一致每个鸡蛋的不同部位尚且厚度不一,而且抹在上面的牙膏难以保证均 匀的厚度和用量,与人牙、牛牙均匀切片,悬挂式开窗浸泡的牙膏溶液的科学实验有着天壤之别;

  第三,口腔的环境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牙齿的龋化是一个脱矿、再矿化的动态自然反复过程,实验中复杂的口腔环 境需要科学的模拟才能获得。“醋泡蛋”试验把鸡蛋当作牙齿放在醋液中一次浸泡20小时,换成正常的口腔环境,恐怕口腔 组织早已烧坏了。

  第四,在科学的实验中,脱钙的程度需要借助显微镜、软射线等进行观察,肉眼看不出来,不可能像“醋泡蛋”实验 中肉眼直观到蛋壳龟裂的显著变化;而且由于一系列不科学的实验程序,很难判断蛋壳的变化系牙膏的成分如甘油、发泡剂与 醋精发生的化学反应,还是蛋壳本身与醋或牙膏所起的反应。

  专家们表示,为合理引导消费,有关政府部门应委托权威机构继续强化产品的评价工作,对于不负责任、可能造成市 场混乱的“实验”要由相关部门予以整顿。

  事实上,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5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 干问题的决定》(国发1999(24)号文)中指出,“除国家明确规定外,严禁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单位、 企事业单位及民间组织开展对企业产品、服务等的综合评价。”

  有关人士据此指出,一些不具备产品评价资格的机构所作的不规范实验明显有悖于国家的有关规定,在这种实验中表 现“好”的产品和企业不值得自喜,表现“不好”的也没什么错误。一家没有发布资格的单位发布一项毫无科学依据的所谓“ 实验结果”,其中的原委恐怕不只像“醋泡蛋”试验本身那么简单。

  从另一个角度讲,广告用一种形象、直观的表达方式传递信息,比如用蛋壳、贝壳作道具,本身并无可厚非,但如果 事实上造成了消费者的误解,则广告本身无法回避其中的责任。至于有人学着本已不妥当的广告形式,一本正经去做试验,甚 至要拿这样的“实验结果”来将产品评出个高低优劣,那未免有点荒唐。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