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最新研究表明月球可能是在一个月内诞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3 09:41 科技日报

  迄今为止,关于月球的形成原因有许多假说,但最主要的假说只有四种,即“亲子说”、“捕获说”、“兄弟说 ”和“大碰撞说”。月球上有很多碰撞天体的地幔物质

  现在最有说服力的要属第四种假说,即大碰撞说。这是因为月球的平均密度每立方厘米3.3克,而地球的平均 密度每立方厘米5.5克。大碰撞假说能对月球的特征进行详细的说明。小行星的碰撞和聚集诞生了原始地球,碰撞的能量而 形成了熔化的泥浆状态。不久,铁镍等重金属沉到地球中心,于是地核便形成了。较轻的硅酸盐形成了地壳和地幔。地幔的密 度为每立方厘米3.3克。所以说如果从地幔中间物质来考虑月球的诞生是合乎逻辑的。因为曾有天体对地球发生碰撞,飞溅 的地幔物质聚集起来就形成了月球。然而,从地球飞溅出来的大多数地幔物质又落到了地球上面的样子。这一点,从后来的模 拟试验中得到了证实。目前,有人认为,月球中的物质有很多是碰撞天体的地幔物质。如果是火星大小的天体,就与地球一样 形成地幔和地核。飞溅的碰撞天体的碎片中多数地核物质落到了地球上,大多数地幔物质飞散入宇宙空间,这些我们通过模拟 实验就能得到证实。模拟实验再现月球诞生过程

  最近,日本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系研究员小久保莫一等人,通过利用现有的引力问题用计算机进行的模拟实验 ,便显而易见地看到了从天体与地球的碰撞到月球诞生的完整过程。

  由于天体的碰撞,一些向宇宙空间飞散的碰撞的天体的地幔物质,扩展开来包围了地球。而被碰撞产生的巨大能 量所蒸发的物质很快冷却,变成岩石,形成土星光环状的圆盘。当岩石相互碰撞时,在地球半径三倍以内的距离(洛希极限) 被地球的引力撕裂后不能聚集。由于岩石变得粉碎,圆盘变薄。而在圆盘密度变高时,就形成了旋涡。此时,岩石好像在旋涡 内振动起来并向外侧运动。到达洛希极限之处的岩石通过碰撞就可以结合在一起,并急速成长起来。这就是“月种”的诞生。 从碰撞开始只有1-2周时间,“月种”与希洛极限之外活动的岩石反复碰撞结合而变大。从而在这样的碰撞一个月时间后, 月球便形成了约90%的规模。此后,残余的岩石在与月球和地球碰撞后消失了。上述那种天体的碰撞发生一年后,一个直径 约3500公里的月球,便在距地球约2万公里的地方诞生了。

  目前,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约有38万公里。是月球刚刚诞生时的20倍。这是由于地球和月球之间的潮汐磨 擦的作用,故而目前月球还在以每年3厘米的速度离地球远去。挑战仍在继续

  最近,支持巨大冲撞假说的一个有力的证据就是NASA的一个重要发现。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的月球探 测器“Lunarprospecter”对月球的引力场进行了详细认真的测定。测定结果表明,月球内核的半径可达22 0-450公里。而地球地核的半径则达3500公里,占了地球总质量的30%。另一方面,月球的核心非常小,仅占月球 总质量的约2%。从月核很小这一事实来看,就可以否定月球是以与地球同样方式形成的“兄弟假说”和“捕获假说”。如果 利用使地球地幔缩小的亲子说,好像也能解释地核缩小的原因。但是,要使地球的地幔缩小,地球必须以两小时旋转一周的高 速自转。然而在45亿年前,地球的自转周期仅为5小时左右一周。这样,“亲子假说”也被否定了。只有大碰撞假说来解释 月球的诞生了。

  然而,此次公布的月核半径范围还在增大,月球的内部构造也还有很多不明之处。地球内部地震波传播的速度的 变化,通过调查进行了详细地了解:在月球上也有类似地球的地震称月震。同样通过调查月震的震波也可了解其内部构造。不 过,月震发生的次数较少,且在月球表面上只有“阿波罗”号宇宙飞船设置的月震仪。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月球的内部构造,就 有必要再设置许多新的月震仪。日本计划把数个称为“穿刺器”的标枪状装置,发射到月球表面,实现对月球全面观测的网络 系统化。由此看来,自从30年前美国的“阿波罗”号飞船登上月球以来,人类对月球的挑战仍在继续。

陈育和


 相关链接
图文:月球上可能存在水(2000/02/20 17:22)
英国天文学家发现地球有第二个月亮(2000/01/26 13:10)
人类与“登月”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