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华裔科学家钱卓培育出聪明老鼠

http://www.sina.com.cn 1999/09/06 09:51 科技日报

本报纽约9月2日电 记者王俊鸣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华裔科学家钱卓领导的研究小组9月1日宣布,他们通 过移植NR2B基因成功地培育出一批聪明的老鼠。有关方面认为,这项研究意味着人类也可能借此生育出智商较高的婴儿, 以及研制治疗记忆力丧失及老年痴呆症的药物。

钱卓小组所培育的这批老鼠经过各项测验证明比其他老鼠聪明,它们辨识事物快而且记忆事物的时间长。钱卓小 组研究证明,被称为NR2B的基因对控制脑部联想力和辨识能力起关键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聪明老鼠记忆力和辨识能力增 强的原因在于其拥有两份NR2B基因。实验最初,研究人员就把能够增强大脑长期机能的NR2B基因再复制一份植入老鼠 胚胎中。此前,钱卓也曾培育出缺乏NR2B基因的老鼠,结果发现它们均有记忆和辨识能力障碍的问题。研究人员将聪明老 鼠命名为“杜奇”,这个名字取自电视剧里的天才少年医生杜奇坊羯??

有关专家认为,钱卓的研究表明,哺乳动物的智商和记忆力有可能通过基因工程得以改善。NR2B基因能够引 导产生有助于头脑联想力和辨识事物之间关系的神经蛋白质NMDA。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都有NR2B基因,正常 情况下,人进入中年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开始减退,特别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他们的NR2B基因均变得不活跃。据说, 聪明的杜奇鼠进入老年期后,其所具有的NR2B基因仍然表现活跃,甚至可以繁衍后代。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天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已经引起了分子生物学界和医学界的高度重视。业内人士认为 ,尽管对人类进行类似实验还有诸如基因改良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NR2B能够提高学习能力的功能已经明确,制药商会 很快研制出能够增进脑部基因活动的药物。

钱卓是江苏无锡人,1962年出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1986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取得博士学 位。他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并进行聪明鼠的实验,目前担任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