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科普知识:动物从镜子里能认出自己吗?

http://www.sina.com.cn 1999/08/27 10:40 生活时报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早在30年前美国的心理学家戈尔敦-格朗做过实验。他在黑猩猩麻醉后的脸上点上2—3个 红点。然后,让从麻醉中清醒过来的黑猩猩照镜子。黑猩猩通过影子看出自己已改变了容貌,开始摸红点的地方,然后,又是 看又是闻被弄脏的手指,还开始擦掉红点。通过实验,格朗得出结论,黑猩猩从镜子里认出自己,知道被颜色弄脏的不是别的 ,而正是她自己。

  从那时起,科学家对其它多种动物进行过类似的测试:猫、狗、鸟、大象、海豚,还有20多种的猿猴。原来, 能从镜子里认出自己的只有类人猿科:黑猩猩、大猩猩和猩猩。为了明白发生的变化,类人猿需要几分钟到几天不等的时间, 有快有慢。科学家对海豚还有疑点,勉强算通过测试吧。

  科学家还做过其它方式的实验,例如,格朗把一面镜子和一对猕猴一起放进笼子里。猕猴很快习惯了新事物。但 是,猕猴从镜子里认不出自己,但能认出为它们喂食和打扫笼子的服务员。看见镜子里的服务员,他们迅速跑过去。

  鸟把从镜子里见到的自己的影子当成跟自己一样的鸟友。鹦鹉主最清楚这一点,因为他们喜欢作为娱乐把小镜子 挂在单只鹦鹉的笼子里。澳大利亚的鸟类学家搞研究需要捉几只琴鸟,成功地使用了挂着镜子的捕捉器。

  最后说一句,人是在12—18个月时从镜子里认出自己的。丁永明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