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北极科学考察队证实北冰洋并非“生物沙漠”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7月24日 15:54 华声报

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最近在楚科奇海进行的多学科研究 进一步证实:虽然北极地区已经是世界的边缘,但北冰洋并非“ 生物沙漠”,而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海洋。厦门大学蔡平河博士说, 60年代以来,有科学家提出地处世界最北端的北冰洋海洋生物 比较少,形象点说就像一个“生物沙漠”。后来的证据表明这一 说法并不准确。

王伟强研究员说,碳循环测量的结果发现,楚科奇海海水表 层的碳含量比较低,说明这里浮游生物比较活跃,从而吸收了大 量二氧化碳。正是浮游生物的旺盛,为鲸鱼等大型哺乳动物的生 存提供了条件。

植物是靠吸收二氧化碳来生长的,蔡平河博士说,通过现场 培养等手段初步发现,可以反映浮游生物和二氧化碳关系的楚科 奇海的初级生产力要比过去的数据高一个数量级,生产力的分布 及调控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韩国姜(日下加成)镐博士放映了通过数码相机和显微镜观 察到的楚科奇海中浮游生物,有鞭毛藻、星状藻、腰鞭藻等。“ 这说明楚科奇海的浮游生物确实丰富,而且高产。”

截至目前,科考队在北极地区已经看到了鲸鱼群、北极熊、 海狮、海豹和北极狐,海象的踪迹还没有发现。科学家们在楚科 奇海完成了14个站位的科学考察,获得了大量海洋生物、海洋 化学、海洋地质和海洋物理方面的数据。其中,生物拖网投放了 数十次,获得了一定数量的浮游生物样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