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分析:发达国家科技战略及对我国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1999/07/24 15:51

  一、美、日、德三国科技发展战略及政策特点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科学技术水平最高的国家。克林顿政府为 了加强美国的国际经济竞争力,积极奉行“经济至上”的原则, 及时调整了科技发展战略及政策,一方面用政府干预手段狠抓“ 信息高速公路”战略落实,5年内拿出15亿美元用于60项关键技 术研究,白宫办公室亲自抓这一计划的实施。另一方面,注重加 速发展“民用技术”,把过去的军民科研经费的比例由60∶40改 为50∶50,民用科研经费将占国内生产总值3%。对于一般的应 用研究,则采取市场经济的管理办法。

  日本的经济战后50多年取得了长足的飞跃和发展,主要是把 科学技术作为“立国之本”。在科技发展战略及政策做法上,采 取让他人拿钱去进行基础研究、开发新技术,自己引进技术后去 仿制、改良,迅速产业化并占领国内国际市场。

  德国奉行的是以政府宏观调控为协调机制的集中协调型科技 体制,国家大型研究中心是长期战略性重点项目承担者,而工业 企业则建有规模庞大的研究机构,特别是企业自办的研究机构占 的比例高达80%以上。政府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提出研究 任务,并给予一定的投资,以缩短产品开发过程。而工业企业的 投资比例则高达60%以上。

  二、西方国家科技发达的原因

  1.有一支庞大的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才队伍

  第一、科技人才不分国籍,只要是“科技精英”,就不惜重 金聘用。目前,美国50%以上的计算机博士均是外国人。第二, 对科技人才的考核重在实际科研工作能力,并非看重学历出身。 实践证明你确有“真才实学”,才能获得提拔升迁。第三,重视 人才交流与合作,特别注重对新颖设计思想的引进。对实验室的 科技人员,实行“松散式”管理模式,课题组长可以根据需要招 聘外籍专家。第四,许多大公司的技术中心,非常重视发挥老科 技人员的作用。第五,科技人才激励政策导向明确。主要目标是 把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引导到市场经济中去。特别是企业技术中 心,积极倡导由论文导向为市场导向、由科技成果导向为经济效 益导向。美国《技术转移与进步法》规定,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 开发的技术成果若转让给工业部门去生产,首先奖2000美元,另 外,发明者还要从技术使用费中提取15%。这种做法大大激发了 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2.有世界一流研究项目和雄厚的科研经费做支撑

  西方国家都把加大科技发展经费投入视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未 来。在科技投入上不惜血本。西方国家科技经费一般为多渠道、 多形式的投资体系。大致有四种渠道:一是政府投资。如美国“ 信息高速公路”,到1997年底共投入27亿美元。二是工业企业集 团自身科技经费投入。奔驰汽车公司一般用年销售收入的5%~ 10%做为开发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年开发费一般都在60亿美元 以上。三是民间科学基金会。美国私人基金会约3.5万家,百万 美元级的基金会也有3000多个。这些基金大多用于支持高等学校, 基础研究和医疗卫生等。四是金融机构和银行科技贷款。

  3.有世界联网全球化一流的科学实验室

  西方科技发达国家均有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美国有726 个,并配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如:福特汽 车公司德国科隆技术中心、计算机、CAD、CAM用了16台亿次运算 大型超级计算机,并与福特欧洲工程技术中心(美国)、北美、 工程技术中心(美国、加拿大)实现联网。这些试验室的规模之 大以及仪器设备新度精度均为世界之最。

  三、对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及政策的几点思考

  1.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主体首先是国家

  1995年5月,党中央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这是 贯彻邓小平同志科学理论的伟大创举。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方 针,既是政府任务,又是全民行为。“科教兴国”,首先是要“ 国兴科教”,而且政府是“国兴科教”的责任主体。特别是在制 定国家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加大科技投入等方面更是责任主体。 但是,近几年,单就国家在落实科技资金投入力度上,并不令人 十分满意。例如:1994年全国研究与发展(R&D)经费支出为2 22亿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0.5%,这与党中央要求到 2000年将此比例提高到1.5%还相差甚远。我国科技投入渠道主 要有三部分:一是国家财政支出;二是企事业单位自筹;三是银 行科技贷款。世界科技发达国家R&D投入,政府与企业之比一般 各占50%。我国大、中企业亏损严重,自筹能力有限。因此,鉴 于目前现状笔者认为,首先要把科技作为社会发展之本,把依靠 科技来解决经济困难作为重要手段。其次必须把科技投入视为国 家经济发展的未来。国家一定要拿大头。另外,在和平时期,国 家对军品科研投入也不能过于吝啬,否则,将后患无穷。再次, 集中有限财力,保证重点项目。

  2.迅速建立一支世界一流的科技队伍

  人才是科技之本。小平同志一贯重视和爱护人才特别是科技 人才。他在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讲话中提出“科研机构的基本任 务是出成果、出人才”。然而,我们现在对待科技人才的培养与 使用上存在以下三种倾向:一是“重青轻老”;二是“重学历轻 能力”;三是“重奖轻罚”。

  提拔和重用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需要,但不能一种倾向掩 盖另一种倾向,一旦强调“轻”,就眼睛只盯着青年,把老、中 年人才抛到一边;一旦强调文凭,就偏重于学历,不注重能力。 建议对我国科技战线50岁左右的科技人才,应当继续加以重用,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搞“一刀切”。 特别是那些科技“帅才”,不要轻易把他们“解甲归田”。其次, 对科技人员既要“奖”也要“罚”。“奖”不一定非要提拔为领 导干部,特别是对那些“科研型”的人才,不让他们“弃研做官”。 对于少数责任心不强,给党的科技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科技人员, 也要施以处分。另外,在科学研究问题上要鼓励创新,标新立异, 尊重“个性”。如果凡事均要形成“共识”,大家都是一个“脑 袋”,千人“一腔”,万人“一面”,没有“分散思维”,没有 “个人思想火花”,就没有发明创造。

  3.集中有限财力多建几个世界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已经丧失了最好的发展时间和机遇,现 在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领一席之地,需要付出比过去多几倍的 投入与努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科研手 段和条件相当落后,知识分子的工资待遇也是比较低的。当前, 我国科研战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旧的科研、生产条件落后与新 的科研、生产条件不足的矛盾。因此,各地在建设和发展中少买 些“豪华”小轿车,少开点儿“神仙会”,少盖点儿“超级别墅”, 把省下来的钱投到科研上,多建几个国家级实验室,为广大科技 人员创造一个能够从事世界一流研究项目的大环境。(中国兵器 科学研究院武尚贵)

了解科技新闻,请到新浪网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