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我国电动轿车用蓄电池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1999/12/31 02:13 科技日报

  本报讯:10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16届国际电动车展览会上,在科技部展台上保定风 帆集团展示的电动轿车用6-DM-55蓄电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吴邦国副总理来到风帆展台前,详细询问了该产品的开发 、研制、生产情况,勉励风帆要加快研制速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推动绿色环保事业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能源、环保等问题越来越引起世人的高度重视,而与之相关的汽车工业同样面临着这一课题。

  电动汽车以其节能、无污染、噪音低等明显的优点,已成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已着 力开发并鼓励使用电动汽车。我国政府也认识到开发新型电动汽车的重要性,原国家科委将发展电动轿车列为“九五”期间的 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工程项目。

  开发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动力电源—蓄电池的研制,而铅酸蓄电池以其价格低、技术条件成熟、使用安全性 能可靠等优势被公认为目前电动汽车最为现实的动力电源。

  风帆集团金风帆蓄电池有限公司于九七年初正式接受原国家科委要求开发的研制任务,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成立了由本公司各专业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为成员的专题项目组,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论证。针对该工程项目要求达到的技术指 标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反复研究和论证,并加以系列试验。

  为满足电动轿车使用需要,提高使用的安全性,决定将电池设计为全密封免维护结构,该结构具有不漏液、无需维护 、高效率放电、自放电低、寿命长等特点。

  经过两年来科研人员的不断探索和攻关,目前,第一期研制任务业已完成,新研制的6-DM-55密封铅酸蓄电池 业已安装在东风汽车公司首期电动轿车先导车上进行试验,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目前,第二期研制任务,配合车载充电器 进行电池管理单元无伤害优化充电等专项技术研究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开发电动轿车用蓄电池不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顺应汽车工业发展潮流,同时也为风帆集团今后发展增添了一个新的 经济增长点,开辟了传统铅酸蓄电池市场的新天地。

  张立文米红光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