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科学家发现人体各染色体端粒变短速度不同

http://www.sina.com.cn 1999/12/23 16:58 科技日报

  伦敦12月19日电(记者毛磊)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科学家最近宣布首次找到直接证据,证明人体不同染色体 上的端粒变短速度有所不同。科学家们指出,人们对染色体端粒的了解,有望为癌症和衰老研究提供

  新的线索。

  位于染色体末梢的端粒长度一般会随细胞不断分裂而逐渐缩短。端粒短到一定程度后,细胞就不再分裂而走向死亡。 但研究发现,癌细胞似乎具有防止端粒缩短的机制,这一机制使其能无限增殖,某种程度上具有“长生不老”的能力。正因为 染色体端粒在细胞衰老和癌症发病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因此各国遗传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究竟是哪些因素能对染色体端粒长度 起到控制和调节作用。

  人体共有22对常染色体和一对性染色体。男、女的性染色体有所不同,其中男性是由一个X性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 体组成,而女性则由两个X染色体组成。女性的两个性染色体中,通常总有一个在遗传上没有活性。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科学家 们在研究中首次发现,女性体内没有遗传活性的性染色体其端粒变短的速度比人体其它染色体要快。该结果也是科学家们首次 直接证明同一物种体内不同染色体间端粒变短速度存在差别。

  据此间媒体报道,由于没有遗传活性的性染色体与人体其它染色体的差别,仅在于染色体上DNA(脱氧核糖核酸) 的结构方式以及遗传活性上,因此西班牙科学家的新结果,也首次揭示了DNA结构方式和遗传活性能调节端粒长度并影响到 端粒变短的速度。

  据悉,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科学家已在12月号的《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发表有关研究结果。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