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美研制可测胃内酸碱值的磁性药丸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4 11:48 广州日报

  美国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磁性“药丸”,有望成为“无痛苦”的胃内酸碱值测定新方法。

    在胃溃疡等胃病诊断过程中,常需测量患者胃内成分酸碱值,而通常采用的将导管通入患者喉部的方式,易给患 者带来明显不适。据日前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肯塔基大学正在开发的这种磁性“药丸”,由外部涂有聚合 物材料的微型记录磁带构成。当患者将其吞下后,“药丸”外的聚合物涂层能根据胃内酸碱值的大小产生不同程度的膨胀或收 缩,并促使内部记录磁带形状作出相应改变。磁性“药丸”内的记录磁带会在外部磁场激发下发出无线电波,而且无线电波频 率大小受磁带形状所决定。因此,通过分析其发出无线电波频率的大小,即可间接测出胃内的酸碱值。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在“药丸”外部涂不同的陶瓷材料,那么“药丸”还可用来执行粘度、压力或湿度测量等 不同使命。他们认为,这一特性意味除医疗诊断外,新型磁性“药丸”在其它领域也有潜在用途。


相关报道:中国胃癌死亡率世界第一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