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中国发现新旧石器时代过渡可靠证据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7 09:54 华声报

河北泥河湾考古发掘获重大成果,为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证据。

此次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系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以往发掘的基础上,重点对泥河湾盆地的于家沟 、马鞍山等十一个旧石器和新石器遗址及墓地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达两千七百平方米。其重要的收获是,在于家沟遗址找到 了华北地区极为难得的更新世末期至全新世中期的地质剖面和文化剖面,为这一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考古文化 研究提供了科学可靠的地层证据和文化序列证据。

考古发掘研究表明,遗址剖面下面的细石器文化层,距今约有八千到一万四千年的历史,出土了一大批以楔形石 核、细石叶、端刮器、尖状器、雕刻器、锛状器等石器为代表的细石器工艺制品,同时出土众多精湛的工艺装饰品,其中出土 的十数枚陶片将华北地区制陶工业的历史推前到一万多年以前。遗址剖面上部含有新石器文化遗物,年代距今约为五千至八千 年。这一发现,对研究中国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农业起源、制陶业起源等重大学术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位於河北省阳原县的泥河湾盆地,自本世纪二十年代以来,就以其巨厚的更新统河湖相地层、丰富的第四纪哺乳 动物化石埋藏而备受中外地质、考古学界重视。

在这里,既有距今约一百五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文化早期遗址,又有丰富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遗址,更有众多的 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存。

相关报道:考古新发现表明史前蜀中已有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