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家发现分散元素可以独立成矿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6 10:10 华声报

中国科学家最近在西南地区找到了分散元素形成的独立矿床。

专家说,分散元素共有铊、镉、锗、铟、碲、硒、镓和(金旁加耒)八种,经济价值奇高,多用于国防。但其形 成条件极其苛刻,在地壳中的含量很低,大约为一亿分之一到一百亿分之一。过去,地质学家们一直认为它们很难独立形成矿 物。

由中国科学院涂光炽院士领导的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课题“分散元素独立矿床成矿机制”自一九九六年开展以 来,科学家们已陆续在贵州、四川、湖北、云南等省发现了铊、镉、锗、铟、碲、硒形成的独立矿床。

涂光炽教授说,这个课题将于明年结束,分散元素如何形成矿物和矿床的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据介绍,中科院矿床地球化学开放研究实验室在分散元素研究技术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正在美国中西部和 俄罗斯寻找合作伙伴,以便进行对比研究。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