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女科学家杨振华发现并分离出新型抗癌物质

http://www.sina.com.cn 1999/12/03 12:34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因研制开发“851营养液”而出名的女科学家杨振华教授,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 ,发现并从851营养液中分离出一种小分子物质“SBA”,它能有效引起多种癌细胞凋亡——自行死亡,对正常细胞无毒 副作用。杨振华委托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和圣地亚哥抗癌公司作的实验研究,证实了SBA在体内、体外的抗癌效果。杨振 华教授在今天举行的“新型抗癌物质SBA研究报告会”上,首次向国内医学界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

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病理实验室进行的研究证明,SBA能在两小时内迅速而有效地引起多种癌细胞凋亡,白血病 、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细胞对SBA尤为敏感。圣地亚哥抗癌公司进行的动物试验表明,SBA具有显著抗癌活性,但对动物无 毒副作用。实验报告显示,经过SBA的治疗,50%的前列腺癌裸鼠和25%的肝癌裸鼠体内植入的肿瘤完全消失。

福建医科大学的药效学和毒性试验表明,SBA与其他化学抗癌物质不同之处在于,它对各种实验性肿瘤有较明 显的抑制作用,但不抑制机体免疫机能。

研究者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手段进行的SBA抗癌机理研究则证明,SBA可激活抑癌基因——RB基因( 它可使RB蛋白去磷酸化与裂解),从而诱导癌细胞进入自行死亡程序;同时SBA增强了P53基因的表达,P53基因是 一种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它是人体的基因组卫士,能修复损伤的DNA,亦能促使损伤严重无法修复的细胞凋亡。

杨振华在报告会上说,上述研究也从一个方面解释了人们多年来的疑问——为什么“851”对癌症病人的治疗 有帮助?为什么癌症病人在化疗的同时服用“851”,免疫功能有所提高。

目前,杨振华领导的实验室已用化学合成工艺获得高纯度的SBA,并正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的实验基地 作抗癌新药临床前试验。

相关报道:英国试验新型抗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