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美探测器时速650公里猛撞火星找水

http://www.sina.com.cn 1999/11/30 12: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当地媒体报道,本周美国宇航局最新发射的太空探测器“极地登陆者”号将抵达火星。届时 ,“ 极地登陆者”号登陆火星前,将发射两个小型辅助宇宙探测器,以每小时约650公里的高速,像两根长矛一样深深刺 入火星 地表,寻找水份。  

  美宇航局透露,如果这个不用通常降落伞或反向推进器辅助降落的策略能够成功的话,这两个像软球一般的仪器 就可 以高效地展开找水工作,从而可能革命性地改革火星探测程序。在辅助探测器像子弹般射入火星后,“极地登陆者”会 进行常 规的登陆动作,而早先射出的探测器18秒后就可展开工作。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这项名为“深度空间二号 ”火星探 险工程的宇航学家萨拉・加维特说:“这次任务不同寻常――――我们是把探测器以每小时650公里的速度掼入 火星。”   

  这项探险工程预算耗资2960万美元,是美宇航局“新千年探险计划”的一部分。“新千年探险计划”是美宇 航局 为未来的外层空间征服乃至殖民计划做准备而开展的一系列测试活动,如此次“极地探险者”号在登陆火星期间就将测 试10 项新系统。宇宙丛林法则  

  加维特透露,为了保证实验在火星上的成功,他们已在同火星部分地形接近的莫加维沙漠进行了长达四年的模拟 试验 :从高空飞机上用高速空气喷枪向地面发射电子设备,以检测其撞入地面的抗震力和可行性。经过20次失败的尝试后 ,加维 特小组终于设计出了可以承受巨大冲力的探测器模型。根据模拟试验的数据,这些探测器撞入火星时要承受的撞击力 是重力的 6万倍。  

  不过,即便在地球的试验取得成功,也并不能保证在火星上万无一失。3.62公斤重的探测器或许会撞上火星 坚硬 的岩石而被粉碎;它们的天线也可能被厚厚的火星尘土遮盖;强烈的火星风暴还可能把探测器在飞行途中吹得颠倒过来 。   

  根据预先的设计,这两个探测器会在以火星南极为中心的500英里方圆地区溅落,两个探测器之间的距离为约 2公 里,距“极地登陆者”号约50公里。


相关报道:“火星极地着陆者”继续寻找生命之旅
相关报道:美国计划捕捉火星声音

相关连接:图文:美国火星推测器将在火星着陆
相关连接:美国“火星极地着陆者”今天登陆火星
相关连接:百万互联网用户上网观看最新火星照片
相关连接:深空二号探测器即将撞向火星

相关专题:登陆火星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