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云南提出建设绿色经济强省和中华生物谷构想

http://www.sina.com.cn 1999/11/30 11:08 中新社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纳家骅)历时三天的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暨中华生物谷研讨会”今天 在此 间结束。

  研讨会上,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向与会的专家、院士介绍了该省关于建设绿色经济强省和中华生物谷的构想。他说 ,之 所以提出这一构想,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云南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资源富集区,是举世瞩目的“生物基因宝库”和“ 生物资 源王国”,开发潜力巨大。这是发挥云南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的战略选择;是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是主动适 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和消费趋势的探索;同时也是对云南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的全面总结的结果和世界经济发展对云 南的客观要求。

  李嘉廷说,建设“绿色经济强省”,就是要充分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开发具有比较优势的绿色资源,以实施生物 资源 开发创新工程为重点,巩固提高有利于维护良好生态的无污染产业,在所有行业中加强环境保护,发展“绿色生产”, 不断改 善和优化生态环境,促使人与自然和环境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华生物谷”则是借 鉴国际流 行的“硅谷”概念,是国家建在云南的开放式的国际性生物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和产业辐射源。是国家高密度、 大规模、专业化进行生物资源开发的集中区域,是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性生物高科技研究开发基地和产业基地。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四十多位专家、院士围绕云南省提出的这一构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于今天提出了咨询意见 。专 家、院士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富有前瞻性的、内涵丰富的构想,对确定云南经济发展思路具有重要意义。同 时建议 云南省委、省政府尽快审定,省人大研究立法,使之成为重大战略决策,成为指导和推动云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目标。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表示,将对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在进一步深入研究论 证的 基础上,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讨论,最后提交十二月中旬左右召开的省委六届九次会议审议决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