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科学家拟用半寸粗铜线为“和平”号提供动力

http://www.sina.com.cn 1999/11/30 10:42 中新社网站

  综合外电消息:撞过、烧过、炸过、坏过,“和平”号太空站早已尝遍各类的太空意外,俄罗斯政府亦早已决定 放弃 它,让它坠落地球。不过,最近有一批太空工程师计划以未经真正测试的方法拯救太空站--用直径不足半寸的铜线为 太空站 带来动力,期望令它成为国际太空站以外的另一选择。毋须马达可推动太空站

  据英国《独立报》周一报道,一班太空工程师正申请在“和平”号外系上一条“太空链”--七哩长粗半寸的铜 线。 理论上说,“太空链”能为太空站产生动力,让它留在轨道上。

  以铜线稳住太空站,乍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其实不然。以“太空链”为动力在理论上已有充分的论证,只是尚 未有 实验证明。此法的成本比给太空站添加燃料便宜得多,科学家认为可以一试。

  如果计划落实,俄罗斯太空人在明年初升空为太空站接上铜线後,“和平”号上的太阳能电池会为铜线中的电子 提供 能量,而地球的带电电离层会形成电流。当铜线以每小时数千哩的高速环绕地球的磁场时,电流便会产生电磁力,令太 空站加 速及将它推上较高轨道。

  有份参与计划的卡罗尔博士说:“基本上,电磁链作用是一个不平常的电动马达,其原理根法拉第在一八三一年 实践 的完全一样。”科幻小说家兼太空专家克拉克,是其中率先提出“太空链”实际用途的人。

  美国太空总署亦甚为重视“太空链”的概念,称那为“不需火箭马达的推进法”带来可观的前景,有助降低发射 卫星 及太空船的成本。发言人表示:“‘太空链’提供的电磁力若控制得法,便可用来推进或减慢太空船。”

  一个由美俄太空工程师和企业家组成的私人财团,已为出口铜线往俄罗斯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若成事,俄罗斯 的火 箭便会在明年初将铜线带上“和平”号。

  该财团认为,“和平”号有商业发展潜力,值得保留。他们更跟俄罗斯航天局签订协议合组公司,预备为太空站 大翻 身,将它变成私营太空站。随着“和平”号愈来愈接近地球,拯救太空站的行动已刻不容缓。


相关报道:短讯:俄“和平号”太空站符合Y2K要求
相关报道:“和平”号太空站漏气加速沉降加快
相关报道:“和平号”空间站开始太空流浪
相关报道:俄和平号太空站今天开始停止运作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