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世界主要河流过半正在干涸或受污染

http://www.sina.com.cn 1999/11/30 10:23 中新社网站

  据外电华盛顿二十九日消息:据二十一世纪世界食水委员会星期一报道,世界主要河流中,超过半数正在乾涸或 受到 污染。

   这个研究全球食水问题的专责委员会说,这些河流和它们周围流域的污染,去年共制造了二千五百万环境难民 ,在 数目上首次超过了战争所制造的难民(二千一百万)。

  该委员会将於星期一把在荷兰海牙举行的会议上完成此报告,然後於明年三月连同一个行动计划,呈交一个各国 政府部长在海牙举行的论坛。委员会获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属下负责儿童、发展和环境等问题的机构赞助,负责寻找方法保证世 界在下世纪能有足够食水供应不断增长的人口。

  委员会顾问、地质学家内伯说:“我们必须关注世界如何管理它的食水。”

  “产量须提高,质素应改善......以保证既满足全球所有人的需要,又保护到环境。”

  该委员会搜集了全球专家对河流的研究资料然後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在全球五百条主要河流中,最洁净的是南 美洲的亚马逊河和非洲次撒哈拉地区的刚果河,因为两河沿岸均很少工业中心。

  至於其他主要河流,由於水资源被取用过度和河床及河岸的土地使用不当,令这些河流受到严重污染,水质恶化 ,河流周围的生态系统亦受毒害,还威胁到依赖河水食用和灌溉的人民的健康和生计。

  报告指出,中亚流入咸海的阿姆河和锡尔河的流量,在一九六二年至一九九四年之间,竟共减少了四分之三,令 咸海的海平面下降达五十三英尺。在那段期间,两条河流经的地域的婴儿死亡率,是前苏联全境最高的,主要是因为农田的化 肥流入河流积聚在河床,污染物渗入两岸居民格外以生存的河水所致。即使如美国这等发达国家,在保护河流环境上亦未如人 意。以科罗拉多河为例,由於上游建了多座水坝,把河水截住灌溉上游的一百五十万公顷农地,致使下游河水流量大减,且下 游农田化肥排入河中,令下游地区土地盐碱化,生态环境大大恶化,已由过去的如茵绿地,变成了乾旱的荒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