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京城“开吃”诺贝尔大餐

http://www.sina.com.cn 1999/11/03 07:47 中国青年报

  杨振宁:要舍得丢掉裹脚布李政道:科学的成就在青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郑琳)中国科技界人士从来没有在北京一次见到过这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自昨天开 始,前来参加中国科学院50年院庆的6位大科学家轮流在这里作学术报告。

  著名华裔科学家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和1989年获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的美国生物学家哈罗德-瓦姆斯、19 88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德国生物学家哈特姆特-米歇尔及去年获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奖的美国生物学家费里德-穆拉德的学术 报告在中国科技会堂学术报告厅举行。尽管非华裔的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用英语作报告,但能容纳300人的报告厅还是场 场爆满,许多没有拿到入场券的人都不甘心地围在门口,趁工作人员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溜进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的一位博士 生说:“能这么集中地聆听世界科技巨匠的思想,真是大饱耳福。”

  在学术报告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们所阐述的科学思想也令人振奋。杨振宁说,在科学发展进行到革命性的关键时刻 ,需要创新的时候,有时需要把一些以前认为很重要的东西丢掉。这就像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尽管戴上了就很难摘下来,但 是它没什么好处,还是要舍得丢掉。李政道说,爱因斯坦25岁的时候提出狭义相对论,德国物理学家波尔27岁的时候提出 量子理论,本世纪物理学最重要的发现都出自青年人之手。一代新人才,创造新科技,科学的成就在于青年,这个规律是不会 改变的。有人问我中国的年轻人怎么才能在科学上尽快地有所成就,我说首先要找对方向,其次要有能专心研究的环境,还要 能抓住机会,珍惜时间。上一代科学家要为年轻人成才创造机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