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语音识别技术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1999/11/24 07:00 科技日报

  发展了几十年之久的语音技术在计算机硬件和巨大应用的驱动下,已经从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提升为一门 综合人类智能各项研究的独立学科。

  语音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说话人的鉴别和确认、语种的鉴别和确认、关键词检测和确认、语音合成、语音编码等 。其中最具有挑战性和最富有应用前景的为语音识别技术。

  目前语音技术的应用分为以下几大类:

  办公室环境下桌面计算中的一系列应用;

  完成人与计算机的对话功能;

  帮助人类不同语种之间的交流。

  语音技术的渗透性很强,它将无处不在,在未来它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语音拨号”是世界上每个电话用户最希望配备的首选功能,使用“语音拨号”,人们只需一次性地输入(读入 )人名和电话号码,在以后便可以直接对着电话“说出”要通话人的姓名,经语音识别后,查出该姓名所对应的号码,然后自 动地进行“拨号”。这就是未来的语音电话。

  语音查询是语音识别的又一个应用领域,可用于旅游业及服务业的各种查询系统。如语音自动导游系统,游客只 要说出自己当前的位置和感兴趣的景点名称,系统便自动显示出图文并茂的最佳路线、乘车方案、费用及其他相关信息。如果 游客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更为详尽的资料,则可以同系统进行交互式的对话,系统将对用户的问题一一给予答复。

  语音识别还可以用在工业控制方面,在一些工作环境恶劣、对人身有伤害的地方(如地下、深水及辐射、高温等 )或手工难以操作的地方,均可通过语音发出相应的控制命令,让设备完成各种工作。

  语音识别技术在帮助伤残人的各种设备中将发挥其难以替代的作用。对于一肢体伤残者或盲人,若全部用声音控 制,则给伤残者或盲人提供了极大的生活便利。一些办公设备加上语音功能后,即使是伤残者也可以足不出户地在家里工作。

  在将来,人们外出后,可通过电话向自己的电脑管家发出指令,而电脑管家则会按照主人的意志安排家中的一切 事务。

  语音技术的应用还将推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国外的一些著名汽车公司已将语音技术用在汽车产品中,“数字式的 、能听说的、并具有一双慧眼的、优良的后座驾驶式汽车”,只要车主告诉它行车路线和地点,便可直达目的地。目前,这种 新式汽车已进入阶段性的研究。

  在计算机辅助教育方面,语音识别技术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帮助学生进行语言学习,当 学生跟着计算机发音学习外语时,计算机会自动判断学习者的发音是否准确,并及时给予纠正。此时的计算机就成为专业的家 庭辅导教师。

  在一些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的玩具中,语音玩具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无限的新奇感受,可以自动说话的娃娃、听从 指挥的小汽车等在儿童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可以预见,在新的世纪里,语音识别将迅速走进大众的生活,它将改变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娱乐的方式,像尼 葛洛庞帝所说:“在广大浩瀚的宇宙中,数字化生存能使每个人变得更容易接近,孤寂者能够发出他们的心声。”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