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健康家电并非杀菌能手

http://www.sina.com.cn 1999/11/19 15:35 精品购物指南

  自从第一台号称能抗菌又能杀菌的电冰箱问世,健康家电的队伍迅速壮大,抗菌冰箱、 杀菌洗衣机等广告铺天 盖地,一发而不可收,似乎家电从此进入了“无菌”时代。就在这些 诱人的广告宣传中,许多消费者糊里糊涂地掏了钱。

  然而,这些健康家电真能抗菌杀菌吗?业内人士的老实话恐怕会让许多“善良”的人失 望:这些“无菌”家电 ,大多只能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对杀菌无计可施,因为冰箱毕竟 不是灭菌器,也不是消毒柜。

  有的冰箱产品广告称,通过采用新型抗菌板材,保证冰箱壁无菌,同时还能杀死食物表 面的大肠杆菌及导致食 物腐烂变质的曲霉菌等。有的“健康洗衣机”广告称能杀死衣服表面 各种有害病菌,有效率可达84%以上。一时间“抗菌 ”、“杀菌”在许多家电厂家的嘴里完 全被同化了。

  北京市卫生防疫站消毒科专家认为,在市场上出售的所谓健康家电多是采用一种抗菌塑 料制造的。这种抗菌塑 料只对依附其表面的细菌起抑止生存的作用,并不具备所谓“杀菌功 能”,“抗菌”与“杀菌”完全是两回事,不可等同。 所以,健康冰箱、洗衣机广告大有误导消费之嫌。不少老百姓以为:只要将食物放在抗菌冰箱里就能杀菌消毒,就可以直接食 用了; 只要用抗菌洗衣机洗衣服,便无任何有害菌了,而事实远非如此。

  将抗菌材料运用于冰箱、洗衣机,本是一件利国利民、挺“有面子”的事,但吹得过火 了,难免事得其反。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