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台湾发现两种新B型流感专攻神经系统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8 11:44 华声报

  台北"荣总"医院病毒室最近分离出两种新型B型流感病毒,发现它们极可能打破传统病毒侵袭呼吸道系统的行 径,转而侵袭神经系统,使患者产生脑膜脑炎等严重并发症;因目前这两种病毒仅在台湾发现,故此以台湾做为命名。

  荣总病理检验部病毒室主任刘武哲前日在临床病毒学术研讨会中,发表在台湾新近发现的两种B型流感病毒:台 湾/3143/97及台湾/2097/99。前者是在患者的神经细胞培养中,发现这型病毒会侵袭神经系统,而后者则是 直接在脑脊髓液中培养出来流感病毒,打破流感疫苗多仅侵袭上呼吸道系统的传统医学观念。

  参与这项研究计画的中山医学院助理教授陈志豪表示,台湾/3143/97新型流感病毒,患者是一名年约七 岁的小孩,经由血清分离,研究人员发现这是一种在文献上从未发现的流感病毒,且与已发现的B型流感病毒的序列,完全不 一样。这名小孩出现严重的脑膜脑炎,后来经神经细胞的培养,初步证实这种新型流感病毒,是会直接侵袭人的神经系统。

  陈志豪说,传统被流感病毒侵袭的患者,出现的典型症状,多是上呼吸道感染等,没有见过神经系统被侵袭的类 似报告,这类新病毒的发现,值得流感疫苗研发人员注意,因为侵袭神经系统的症状多较严重,也常被忽略。

  另一型新发现的流感病毒台湾/2097/99,也是在一名年约七岁小孩身上发现,检验人员是从患者脑脊髓 液中直接培养出来这种新病毒,发现其极可能也会侵袭神经系统,但是再进一步做神经细胞培养时,又初步排除其与神经系统 间的相关性。由于这名小朋友是淋巴瘤的患者,被检验前曾做过一年的化学治疗,目前研究人员还无法弄清,其侵袭神经系统 是因为台湾/2097/99的新病毒,或是化学疗法的影响。

  可确定的是这两种新型流感病毒,是在全世界首见,而且荣总目前也只各发现一名患者。由于具有侵袭神经系统 的后遗症,研究人员担心会在台湾各地蔓延开来。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