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中国火箭专家详述长征三号乙火箭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6 08:38 中新社网站

  北京10月25日消息;中国著名的火箭专家龙乐豪教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自行研制的长征 三号 乙火箭既有良好的技术性能又有良好的经济性能,在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但是,由于西方一 些国家 某些人的政治企图,这一竞争能力至今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

  龙乐豪教授现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设计师、总指挥,是中国低温推进剂大型运载火箭的倡导者 和实 践者之一。他曾主持长征三号火箭总体设计,并担任长征三号甲、乙、丙三种型号火箭的总设计师和总指挥。报道说, 龙教授还十几次 担任卫星发射现场的火箭技术负责人,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火箭专家。

  据龙教授介绍,捆绑式长征三号乙火箭是在长征三号甲火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1994年到1998年, 长三 乙和长三甲火箭已成功地将7颗国内外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长三乙具有运载能力大、技术难度高、总体技术性能比较先 进、适应能力强和经济性能良好五大特点。长三乙最大运载能力已达到5.2吨,在国际上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的商业应用火箭 中名列 第二;同时它还是世界上第二个最难设计的大长细比大型运载火箭,其卫星入轨精度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长三乙 火箭的适应能力比较强,能够满足不同卫星用户的不同要求。既能实现一箭单星,又能一箭双星双射,既可以实现标准地球同 步转移轨 道发射,也可以实现超同步地球转移轨道发射。长三乙火箭还有良好的经济性能,其商业发射费用大大低于国外同 类火箭。

  龙教授指出,国外有人说中国商业卫星发射有政府补贴,根本没有这回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 低, 科研人员的待遇与国外同行也有较大的差距,中国的商业发射成本比西方国家低,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