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我国自行研制成功五轴联动龙门式数控加工中心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5 10:23 科技日报

  本报讯在近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常州机床总厂展示了我国最新自行研制生产的五轴联动龙门式数 控加工中心,向世界宣告我国已经成熟地掌握这项发达国家长期对我国禁运的技术。

  据了解,五轴联动龙门式数控加工中心等装备是电力工业、船舶工业、航天航空工业和军事工业等部门急需的关键加 工设备,同时也是发达国家长期对我国实行禁运的技术及装备,过去世界上只有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少数国家能够生 产。长期以来,我国在生产机头罩、水轮机叶片、导弹壳体、潜艇螺旋桨等复杂曲面时,都是先手工做成模子,再用仿型机床 仿型加工,最后再一遍遍手工打磨,效率极低。

  虽然起点低,但是我国长期以来重视研制高水平机床,经过近30年几代人的努力,在投入了大量物力和财力后,攻 克了一个个难关,研究出一批批成果。在70年代中后期,我国就研制出五轴联动的数控装置、伺服系统和编程软件,到80 年代研制出一般的五轴联动机床并以专机形式向用户提供。这些都为研制五轴联动龙门式数控加工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 年5月,常州机床总厂在接到研制五轴联动龙门式数控加工中心任务后,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技术攻关,于今年国庆前夕研制成 功。

  这项技术的公开展示同时也宣告,在今年美国发布的《考克斯报告》中诬蔑我国秘密进口了19台需经美国政府许可 的多轴联动机床并用于军事项目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一些专家表示,五轴联动龙门式数控加工中心的研制成功,说明我国数控机床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只要坚决遵 循“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方针,我国的多轴联动数控机床技术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李佳路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