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上网求职改变中国人才交流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5 14:12 华声报

  华声报讯:随着中国电脑和网络知识的普及,网上人才市场迅速兴起和发展,上网求职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中国正逐 渐形成一个统一开放的人才大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自1995年广州成立中国首家网上人才市场--南方人才市场以来,网上人才市场便因其信息丰富 ,交流方便,资源共享而得到较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正式成立的网上人才市场已达151个。

  业内人士认为,同集市型的人才交流市场相比,网上人才市场有其绝对优势。首先集市型市场通常活动时间短、场地 拥挤、服务粗放、管理薄弱,而网上人才市场方便、快捷、高速,上网求职可免去劳顿之苦。同时,网上人才市场信息丰富, 服务全面。

  武汉人才市场设有个人网页、求职信息、高校人才、招聘广场、集市信息、人生战术等11个服务项目,其中"高校 人才"查询条件中设大类专业选择项73个,小类专业选项十几个,用人单位可直接在网上挑选人才。

  其次,集市型人才交流市场还受地域等因素限制,各地人才市场和市场中介之间信息封闭,不利于统一开放的人才大 市场的形成,而网上人才市场则突破了这些局限,通过四通八达的网络将各地人才市场联接在一起,打破了市场信息分割、封 闭的局面,实现了市场信息的共享。

  相对于现在人才交流会的火爆,网络求职则略显冷落。

  近日,为期两天的"长春市毕业生双向选择会"期间,有近2万人参加交流会,231家单位招选人才,但是通过网 络人才库查询和委托招聘的单位不足百分之十。

  对此,长春市人才市场信息处处长李凤岐认为:网络的普及需要一个过程,网络知识的缺乏也让许多人望网兴叹;

  网络还要有经济的支撑,需要技术、设备、人力、资金的投入,部分地区和单位还有一定难度。

  然而,网上人才市场独到的优越性和巨大的潜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看好。网上人才市场也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 与支持。人事部副部长张学思说,今后要"完善人才市场信息服务,重点发展网上人才市场,促进人才市场由'集市型'向' 市场型'转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