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闻报道
 


诺基亚、爱立信 两大电信巨头抢镜国际周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5 10:54 北京晨报

  上星期的国际周,两位电信巨头在京的同时亮相引人注目,他们就是诺基亚董事长约玛-奥利拉与爱立信公司总裁柯 德川。作为市长顾问,他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作为企业舵手,他们给北京带了不少礼物;作为名人,他们自然被媒体聚焦。 所有这一切,注定了他们两人上周的繁忙。

  奥利拉现在的声望正如日中天,8年的时间,一门心思搞通讯的奥利拉如愿以偿地把诺基亚培养成一个庞然大物,起 码在移动电话方面,诺基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商。

  柯德川,1999年7月出任爱立信这所电信豪门的掌门人。作为一名冷静的企业家,他有意避开了风头正劲的诺基 亚,宣布爱立信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全球移动工具市场的第二大企业,矛头直指摩托罗拉。但在中国市场,这个目标显得有点 暧昧,诺基亚与摩托罗拉在市场上纠缠不清,谁是爱立信的对手?也许都是。爱立信是移动系统领域无可争议的龙头企业,其 规模比位居次席的竞争对手大一倍。但在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手机市场,爱立信一直是第三名。这个足以让同行羡慕的地位,爱 立信已经当够了,柯德川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扭转这一切。

  这个背景足以让奥利拉与柯德川不敢松懈,并度过一段繁忙的北京之行。5月7日,两人同时赴京参加在钓鱼台国宾 馆举办的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5月8日,奥利拉参加星网工业园的签约及奠基仪式,诺基亚打算在未来3年在这 里投资100亿元;柯德川则奔赴嘉里中心,参加“瑞典管理日”相关活动。8日下午,两位赶回会场继续市长顾问会议,并 受到朱镕基总理的接见。晚上,奥利拉出席北京市政府的宴会;柯德川参加中瑞IT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随后,吴邦国副总理 宴请瑞典代表团,柯德川同瑞典副首相共同出席。5月9日,二人均拜见了信息产业部的高层官员,并在国际周会场作了相关 主题演讲。奥利拉演讲后抽出半小时接受记者采访,随后即乘机离开北京,柯德川则在晚上参加了中瑞建交50周年的庆典。

  5月10日是柯德川先生的独家表演。他先于早上8:30来到信息产业部电信科技研究院,宣布双方WCDMA技 术研发中心正式成立随后又马不停蹄赶赴北京邮电大学签署了一份未来五年合作的框架协议,并作了演讲。下午柯德川接受 了多家媒体的专访,晚上离开了北京。

  两人的行程如此紧凑,这使柯德川离京前的表情略显疲惫,奥利拉也同样如此。他们穿棱各处究竟意欲何为﹖答案不 言自明。

  爱立信要当亚军,诺基亚想扩大领先优势,面临这个崭新时代,如何继续保持有效的竞争?

  给竞争一个场所。中国市场绝对不容忽视,它既是爱立信,也是诺基亚在全球的第二大消费市场。诺基亚、爱立信乃 至惠普等多家公司上周都在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这在北京历史上绝无仅有。它说明了中国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欲逐鹿世界必先逐鹿中国”,这在苦心经营中国市场多年的诺基亚、爱立信看来,内容绝不空洞。诺基亚在中国已投资了近 10亿美元,加上星网工业园,这个数字还要翻番。其在中国有7个生产基地,员工总数3500人。爱立信今年投资总额已 超过6亿美元,拥有3800多名员工、23个办事处和8家合资企业。本土化是两大公司的共同目标,爱立信声称在189 2年就已经开始了与中国的接触,两年后上海引进2000部爱立信电话机,如今爱立信进入中国已经108年。诺基亚公司 与中国有15年合作历史,作为比爱立信年轻许多的企业,这很自然,有意思的是,诺基亚似乎有点不服爱立信的倚老卖老, 这次的国际周清楚地打出了“同心携手十五载,扎根百年诺基亚”的口号。

  给竞争一个支点,移动互联网是自然而然的选择。柯德川指出,推动移动通信产业向前发展的动力主要有两个:移动 通信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移动性和互联网正在开始组合成为移动互联网,实现在任何时间向任何地点 的用户提供通信服务。

  根据爱立信公司针对全球移动电话用户的最新预测,世界的第十亿位移动电话用户将在2002年产生,全球移动电 话用户的人数也将超过固定电话用户的人数。到2003年,也就是说再过短短的三年,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人数就将超过固定 互联网用户的人数。

  与此同时,爱立信公司同样认为,中国也具有相同的发展动力。即,中国移动电话用户人数以前所未有的、也是超出 想象的速度增加。正如目前的情况一样,中国移动电话数量已达5000万部,比个人电脑的数量要多得多。虽然中国互联网 尚处于发展初期,但发展速度很快。一旦移动通信运营商开始在其网络中实施分组数据,移动互联网也就成为了现实,这个全 新产业在中国已初见端倪。有了移动因特网,任何人都能凭借个人移动工具而随时随地获取信息。

  奥利拉讲:据我们估计,与互联网联接的移动电话数量到2003年将超过与互联网联接的PC机。这意味着移动电 话将代替个人电脑成为精品中心,1999年是这方面发展的里程碑。越来越明显,IT业也已经看到了同样的趋势。移动性 和互联网将创造未来的信息社会无线和移动数据服务将把互联网装入每个人的口袋。

  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也正符合“5-17国际电信日”的主题,总裁竞秀也好,巨无霸企业间 的竞争也罢,最终的结果必然会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晨报记者张旭光/文


相关连接:国际周召开Linux高层研讨会
相关连接:电信巨头亮相国际周
相关连接:综述:北京高新技术国际周五大效应
相关连接:纳斯达克国际董事称纳斯达克也要上市
相关专题:第3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