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风险投资网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0/04/26 14:46 新浪科技

  随着搜狐、新浪网在中国网络市场上的异军突起,大量海外风险投资已蜂拥而入,激发起每一个创业者大干一番的热 情,而在众多的风险投资家的眼中,也仿佛预见了那些发生在硅谷的企业神话的中国版本。加上近期新浪在美国的成功上市, 风险投资在中国更是掀起空前热潮。国外的风险投资家看准了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的信任度,都想从 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身上获取高额回报。而张朝阳、王志东等人的成功故事,更是激励着中国更多年轻人的创业热忱。

  风险投资,顾名思义就是高风险的投资。由于风险大,所以风险投资家选择投资项目时是极其慎重的,他们要在大量 的商业计划中,选取极少数的有发展前途的项目,经过详细的可行性论证,才能投入资金。这一过程费时费力,面对中国目前 众多的不成熟的创业者,投资家也是伤透了脑筋。中国的创业者由于大多不懂风险投资的机制,不知道各种不同投资家,有着 不同投资的领域、不同的投资方式,他们见到投资家就递一份商业计划书,往往由于投递的对象不对,白费了很多心思。

  针对中国风险投资面临的很多困境,近来好几家风险投资网站成立了。风险投资网站的成立为“知本”创业提供了更 便捷的途径和方式,也为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但互联网本身所能做的只是给了投资者和创业 者一个方便的交流平台,风险投资网站要想成为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的桥梁,真正为投资者和创业家提供完善的投资服务,还 必须具备各方面的组合优势。首先要有资金优势,必须能吸引到强有力的投资方会员,只有以大量的投资资金作为后盾,才能 适应中国众多的高科技创业者的需求。其次,要具有人才优势。由于中国创业者大多是技术的专家,虽然有创业的积极性,但 缺乏融资及管理的经验。创业者需要风险投资网站要为他们提供全面的管理和金融服务。风险投资网站只有拥有大量的融资理 财专家、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等人才,才能够满足中国创业者的要求。再者,要配合中国特色。由于中国风险投资体制还不完 善,风险投资商对中国创业者的信任度普遍不高,所以他们在中国选择合适的创业者时,往往难以下决定,这就需要风险投资 网站利用自己对中国风险投资特点的充分了解,先期对创业者的项目进行筛选,这样减少了国外投资商的选择难度,另外借助 风险投资网站的信誉担保,也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这些要求光靠互联网是不能满足的,必须依靠风险投资网站的网下提供投 资服务的实力。

  纵观近来成立的几家风险投资服务网站,万维投资网(www.e-ventures.com.cn)具备了上述 各种优势。万维投资网具有宏大的风险投资人数据库和众多的享有国内外声誉的机构投资人会员资源,可以为创业者和各类高 新技术的拥有者/创意人,以及处在起步阶段的新公司提供丰富的资金来源渠道,并协助创业者们最快,最有效的获得创业发 展各个阶段所需要的资金。另外,万维投资网的发起人长期从事风险投资和金融服务,具备了成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其团队 中包括了融资理财专家、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各种类型的人才,而且他们与投资人已经建立起了广泛联系,完全可以为那些技 术型的“准企业家”们提供一整套的筹资/融资、管理等专业的服务。至今为止,在所有推出的“风险投资网”站中,只有万 维投资网的网站域名是含有“cn”(中国)的二级域名。它清晰地反映出万维投资网的原则:面向中国大陆,服务中国市场 ,用自己的实力、效力、能力和财力来实现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对接。这种定位使它能充分考虑到在中国创业和投资的特点,将 合适的商业计划书送到合适投资商手中,大大降低了“知本”与“投资者”在中国这个特定投资环境中相遇所花费的精力和承 担的风险。

  从根本上讲,万维投资网是万维创业有限公司投资和金融服务的进一步延伸和扩展,是当代高新技术同传统金融服务 ,网上咨讯服务同网下投资服务互为支撑的新型商业模式。只有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才能真正为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铺平道路 。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