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调查显示广东人通信消费仅次于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0/04/03 11: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许金丹、林艳萍)一项有关去年广东省城镇居民消费调查显示:广东人花费最大的除了交通就是通信 。去年,我省每一百户拥有手机25台,拥有家用电脑比上年增长近4成,上网用户总数115万,占全国的12.94%。

  随着我省建设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90年代以来每年均投入近百亿建设资金,去年多达 200亿元。省政府于1998年制订了《广东省信息化总体规划纲要》,制订了我省跨世纪信息化发展的战略决策和一系列 具体政策措施,从而大大推进了我省产业化建设的步伐。我省信息化大树已结出丰硕的果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成 为我省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1998年,全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产值1599亿元,占全省工业产值的16.4%,去年 产值增加到约3000亿元,比上年增长52.14%。目前,已有近百个主要产品产值居全国同类产品前五名。

  ----我省计算机生产占全国的一半,国内外著名的计算机集团都在广东设有生产厂家;全国四大电脑城中,广东 就占了两个(广州和深圳),成为全国计算机生产的主要基地。

  ---邮电基础通信设施体系完备,通信服务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建成了一个结构完整、技术先进、门类 齐全、适度超前的邮电基础通信网络体系。电话普及率亦居全国首位,据统计,每4个人即拥有一部电话。

  ---一个以公用信息网为主体、接通国际互联网,基本覆盖全省的信息网络已初步织就。广东信息网、广东邮电公 众信息网、广东视讯宽带网、广东科技信息网、广东教育和科研网等五大信息网构成了广东公用计算机网络的主体,已实现了 省内互联并与国际互联网相通。早在1996年4月,东莞市政府的公众信息网络开通,成为全国最早开通国际互联网服务的 地级市;同年,南海市又率先在全国县级市中接通了国际互联网。如今,网上生意、电子商务在广东不再是新鲜事。

  ----广播电视专用宽带传输网络基本建成,业务迅速发展,覆盖率居全国领先水平。广东卫视节目可覆盖世界5 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目前我省正采取得力政策和措施,以解决信息结构不够合理、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等存在问题, 进一步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的步伐:对电子信息装备业进行结构调整,优化产品与产业结构;通过技术引进和创新,加上政府适 度扶持,形成一批具有雄厚经济和技术力量的跨行业、跨国界的企业集团,以及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通过政策扶 持,加快软件与系统集成业的发展,使之上规模上档次等。



相关报道:广东移动通信大扩容总容量逾2000万
相关报道:广东移动通信推出手机上网业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