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日经BP社 > 新闻报道
 


东芝开始回收处理锂离子可充电电池

http://www.sina.com.cn 2000/04/03 11:27 日经BP社

  进行工业废弃物再处理的东芝的子公司Terumu(音译,总部设在横滨市)将于2000年4月开始运行回收笔 记本电脑用锂离子可充电电池的实验工厂。该工厂每小时的处理能力为10公斤。

  东芝表示,如果能回收80%的钴,则即使考虑回收费用也要比从矿山购买该材料要便宜。另外,锂的回收费用也比 舍弃废液便宜。所回收的钴和锂,可以作为该公司的显示器材料部门(DDC)生产锂离子可充电电池的材料,进行再利用。

  回收流程如下。将电池以放电方式击碎后,再根据磁性、比重等对铁、铜、铝等进行物理性质的干式选择。由于击碎 过程中从电池内部会放出氢气,所以为防止爆炸,还要用空气进行稀释。之后,再进行化学性质的湿式选择。

  剩下材料则用硫酸和过氧化氢进行溶解,除去铝和铜等不纯物质后,通过电分解等可以回收到Co(OH)2 。将 回收的Co(OH)2烧成Co3O4,调整其粒径。Li则以Li2CO3的形式回收。

  锂离子可充电电池除了用于笔记本电脑外,还大量用于手机。东芝之所以对用于笔记本电脑的电池进行回收,大概是 因为它较手机电池含钴的成份要多的缘故。但是,对于使用完毕用完含有氢元素的笔记本电脑用电池,其回收方法尚未确定。 (Nikkei Mechanical)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日经BP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