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人物特写:“IT市长”陈德铭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9 10:07 光明日报

  苏州市市长陈德铭原籍上海,小时候迷无线电,曾经担任过上海市少年宫的无线电兴趣小组组长。当了市长以后的他 ,不但重新“拣”回了对无线电的爱好,计算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玩”得好,更是“迷”上了整个IT业。去年,苏州1 300亿国内生产总值的1/3来自信息产业,吸引的外商投资也主要集中在IT业,难怪陈市长要对IT着迷了。

  市长秘书是个计算机硕士

  陈市长的秘书不是学文秘专业的,也不是学行政管理的,居然是个计算机硕士。为什么要找个计算机硕士来当秘书呢 ?陈市长解释说:“现在许多秘书工作需要使用计算机和网络,我们市不少工作与IT业有关。许多技术问题,比如宽带网啦 ,传送图片或图像啦,三网合一啦,不懂点技术,连用都用不好。况且,要搞好工作光懂得使用是不够的”。他认为,有了计 算机基础去学行政、文秘,上手比较容易,而学行政、文秘的去掌握计算机,往往难以深入下去。

  AMD选择苏州的理由

  近几年来,一些大公司的研究机构纷纷在苏州落户,比如摩托罗拉、宏�、富士通、阿尔斯通等。这些跨国公司为什 么愿意选择苏州投资呢?AMD公司是世界著名的微处理器生产厂家,该公司为了选择亚洲研发中心曾经花费了数年的时间进 行考察。他们先后挑选了中国的8个城市,其中包括中国非常有名的电子工业基地:上海、南京、成都、大连、厦门等。当问 及AMD为何最终选择苏州时,总裁回答说:“搞科研开发和商业不一样。如果是建亚太的销售机构我们肯定选择上海,但是 要选择研发的地点,就要求人才流动不能太频繁,风险投资成本不能太高,要求科研人员能在一个生态环境好、比较开阔的地 方,稳定地搞研究。一个毕业生要培养几年才能独立研究,如果他为了几百美元的收入差别就要跳槽,那么他的科研就没有办 法搞下去了。我认为,搞科研苏州的条件最好。”

  贝尔不选择苏州的理由

  陈市长认为和上海相比,苏州还有许多不如上海的地方。90年代初,贝尔公司在选择研发机构投资地点时,选择了 上海。陈市长说:“我要求贝尔的总裁给我们一个理由。他说,你们虽然有许多好条件,但是我更希望在技术上能够有配套的 合作伙伴,上海有许多可以和我配套的科研院所。”

  为了弥补苏州在科研实力上的不足,苏州正在和一批著名高校、研究所合作,增加苏州经济发展中的高科技成分。此 外,苏州与教育部合作创办了留学生创业园,吸引了一批在美国硅谷、法国、德国的留学生来创业发展。现在创业园内已经有 了200多个项目,而且方向越来越明确,大多集中在微电子和软件设计开发上。

  “沾”上海的光

  陈市长对记者说,苏州是借用了上海的辐射作用,才获得高新技术方面的较快发展。但是,上海周围像苏州一样规模 的城市不止一个,为什么苏州能够脱颖而出?在信息产业、获取高新技术的海外投资方面比周围地区更快更多些?

  陈市长说:“客观上,我们是有区位优势的。我走了欧洲、美国、日本等许多地方,发现国际上的高科技园区,都不 在金融中心,而是在金融中心周围半径100公里的区域内。在中国,金融中心是上海,上海周围100公里的大中城市就只 有苏州一个。”

  陈市长认为上海将会成为亚太的金融、商业中心,在这个中心形成时,自然会在中心的辐射地区形成高科技区。因此 苏州应该积极支持上海的发展,支持它成为这个中心,同时和上海“错位”发展。“当然,我们还要努力取得上海的支持。”

  范仲淹帮了苏州的忙

  人力资源丰富、工人素质高是不少IT厂商对苏州的评价。陈市长也认为,在人才方面,苏州有独特的优势。江南出 才子,指的应该是整个江苏和浙江,为什么苏州会有些特别呢?陈市长说:“从历史上看,明清时代的绝大部分状元都出在苏 州,苏州的各种工艺手工业,如刺绣、雕刻也是以‘精’为专长的,这与IT工业的要求十分相符。从宋朝的大宰相范仲淹当 苏州知府的时候开始,苏州就大兴‘府学’,就是政府办学。近千年的演进当中,苏州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教育传统。苏州已 经率先在全国普及了高中教育,普通高中升学率达到94%以上。”

  此外,苏州教育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特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苏州的中专生、大专生,在进入企业之前要送到高等职 业技术学校去培训。懂技术的一线技工是企业最需要的人才,这些学生很抢手,刚入校就被外企预订一空。本报记者 朱庆  杨谷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