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日经BP社 > 新闻报道
 


专家分析手机零件缺货将持续到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2 12:43 日经BP社

  日兴索罗门史密斯巴尼证券公司股票调查部部长下井尚表示,“用于移动电话手机的电子零部件缺货现象将持续到年 底”。由于手机市场的急剧扩大(右图),1999年中期用于移动电话手机的电子零部件开始出现缺货现象。到目前为止这 种状态仍然没有消除的迹象。“某制造移动电话手机的大企业其电子零件的供给率仅为70%左右”(下井)。

  特别缺货的电子零件按其缺货程度顺序排列为,液晶显示器驱动IC,层压陶瓷电容器、快闪EPROM、表面弹性 波过滤器(SAW:surface acoustic filter)。这四种器件被称为“四大缺货零件”。此外,T a(钽)电容器以及具有温度补偿电路的石英振荡器(TCXO:temprature compensated x't aloscillator)等虽然不如“四大缺货零件”那般严重缺货,但是也处于持续缺货的状况。

  缺货现象的改观“最快也要从2000年底开始”。这是因为村田制作所等制造电子零件的大型企业正在建设中的新 工厂将在2000年年底建成投产。即便如此,用于移动电话的电子零部件的供给率可能也不会超过100%。“过去电子零 部件制造商曾经在移动电话市场上有过惨痛的教训”,零部件厂家按照移动电话制造商的要求确保生产能力,但却由于移动电 话市场没有按照预期那样快速增长,曾导致供过于求,零部件价格下跌。因此零部件厂商对增产,持慎重观望的态度。

  另外在电容器及石英关联产品,由于入场技术壁垒高,估计不会有新的制造商出现。而液晶显示器驱动IC,由于必 须具有耐高压特性,因此采用0.6mm规格或0.8mm规格等几代前的制造技术进行生产。现在要投资几代前的生产线则 是很难决定之事,因此产量估计不会突然增加。 ()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日经BP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