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日本修订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开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8 11:00 科技日报

  为了尽快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日本政府对1996年制定的“21世纪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开发基本计划”再次 进行修改。

  新的计划在谈及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性时说,这一技术作为21世纪世界的核心技术,有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生 活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飞跃发展的原动力,它将会在产业和经济基础、社会系统、老龄化和福利保健、教育和文化、个人生活、 环境保护等六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从而增强社会的活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并有助于建立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

  计划认为,现在的信息通信革命依靠的是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涉及的主要技术有半导体技术、纳米技术和原 子技术、光元件技术、信息存储装置和媒体技术、电池和电源技术以及集成电路卡技术等。而有关信息通信的基础设施则包括 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移动通信系统、因特网和电子计算机等。

  为了适应世界范围内信息技术革命的新形势,加快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步伐,新的基本计划提出了5个项目85个重 点技术研究开发课题。这5个项目是下一代超高速因特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无语言障碍技术、环境保护技术和卫星通信技 术。

  计划还提出了加速研究开发的措施,如充分发挥国立科研机关、大学和民间企业的研究开发力量,促进三者之间的联 合攻关;促进技术转让,加强国际合作;推进边缘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改善研究环境与条件,培养人才,推进标准化等。

  日本从80年代以来,一直重视信息通信技术的研究开发,以1997年度为例,民间企业用于这个技术领域的研究 开发经费超过3万亿日元,占全行业研究开发投资总额的大约30%。1980到1997年间,日本信息通信产业的年增长 率平均为6.7%,居各行业之首。







相关报道:两会随笔:信息咨询处为何热门
相关报道:欧洲高级IT官员谈欧洲信息化建设
相关报道:新闻集团与罗克韦尔合作开发航空信息服务
相关报道:“浦发”将加强与广东信息产业的合作
相关报道:上海开展市民信息生活状况调查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