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闻报道
 


经营案例:“奇迹”网如何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0/02/29 13:27 中国经营报

  如果说前两年是酒和VCD的广告好戏连台,那么现在,就该算网站广告精彩不断了。

  1999年8月,奇迹网络(www.Qiji.com)诞生在清华创业园。很快,奇迹建成了一 个以商务管理 领域为主题的终身学习的网络社区。在完善的虚拟社区化服务的基础上,奇迹网络首先推出了一个学习频道“MBA常青藤” 。它集中围绕MBA这一在当今中国备受关注、 对中国长远的经济发展又至关重要的主题,进行了从备考校园生活管理新知 职业发展经验分享等全方位的服务。主题专注、信息量大、原创内容丰富、社区气氛浓厚使奇迹在短短几个 月时间积累了一 定的注册用户和知名度。接下来,奇迹还将围绕管理领域的终身学习,推出更多、更好的学习频道。奇迹要做一个网上学习服 务的提供者,与教育培训机构一道,让终 身学习的概念在中国变成现实。

  奇迹的目标受众群体比较有特点。他们大多已完成了学业,步入各自的工作岗位,但他 们仍在不停地寻找个人提高 和发展的机会。他们把学习当作一生的任务,需要相关的信息和 以学习的领域为主题的交流环境。争取这些人的注意力,应 该能够找到一些有效的切入点。

  内容建设步入正轨之后,下一阶段的重点就该落到奇迹网络这个品牌的宣传与推广上 了。前一阶段,奇迹主要采用 的推广方式包括:与知名网站合作在网上宣传;与著名的管理期刊、书籍的出版发行单位合作,向网友赠书等;组织“全国M BA联考状元在线传经”、“千 禧奇迹评选创业奇迹”等网站活动。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季燕江深深感到,这样的宣传推 广力度是远远不够的。虽然作为商务管理领域的学习社区在业内颇受关注,但是,如何才能 让更多的渴望透过网络不断学习 进步的有志青年了解奇迹呢?

  奇迹提供的服务比较专一,针对的人群比较有特色。黄金时间的电视广告就显得很不经 济;影视明星来奇迹聊天与 网站定位也不般配。奇迹怎样才能发掘一条与众不同的有效途径来宣传和推广自身的品牌呢?

  吸引“企业名人”追星族

  奇迹网目标受众主要是那些对管理和经营感兴趣的群体。

  现在各种各样的有关经营、管理、战略决策的讲座很受这些群体欢迎,特别是著名企业 家、著名经济学教授、各行 业的成功人士等在各高校或其它会场主讲的讲座现场都很火爆,这些讲座的许多听众是年轻人,他们对主讲人的崇拜热情不亚 于歌迷对歌星、球迷对球星影 迷对影星的崇拜,他们希望能从中领会到这些名人的经营理念,学习他们的经验。

  他们也是目前中国网民的主角。奇迹可以通过组织或赞助这类活动使“奇迹”达到宣传 的目的。北京潘程盛

  要“联合”才能出奇迹

  奇迹作为一个新的网络,知名度较低,但是其服务内容及服务对象非常独特。我觉得奇 迹的宣传在地域上应以北京 、上海、广东三个地区为主,因为这些地区集中了我国网民的80%-90%。在宣传与推广方式上,我认为“奇迹”可以从 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与国内销量较大的计算机商联合促销或宣传。今年互联网用户将以千万计,这意味 着将有许多PC机上市。如 果奇迹能与他们合作,将会有很大收获;

  2.与大公司联合推出“培训计划”;

  3.与经济研究、广告策划公司合作,我国经济研究策划正处于发展阶段,他们需要宣 传同时他们与奇迹有着相同 的用户群。奇迹如果能与他们一起成长,未来将非常光明;

  4.与电视台教育频道联合推出“教育计划”。

  5.进行“网上寻宝”活动,奖品可以是一些电脑软件或用户所需资料。山东孟双合

  找到一个『点』进行炒作

  奇迹网的定位和其它大众的网站完全不一样,宣传的手法可以不同,但别人的许多经验 是完全可以借鉴的。比如, SOHU的炒作完全是建立在张朝阳个人的基础上,很难想象缺了张朝阳的SOHU会是个什么样子。

  奇迹网站诞生于清华创业园,是年轻人创业的典范,这与国家鼓励创业的政策正好契合, 奇迹网站完全可以现身说 法,讲述自己创业的历史,并且可以和类似中央电视台的《经济半 小时》之类的节目合作,推出访谈节目,获取商务人士的 关注,注意力经济会在其中得到体 现。其次,互联网的开放性要在奇迹得到一定的体现,要着眼全国市场,而非仅仅观注北 京, 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当地的经济事件都应在奇迹网得到关注。最后,要发 挥概念炒作的作用,在网 站上推出现阶段其他网站都没有的一种商务模式,并对此进行概念 炒作,利用新闻媒体对互联网的关注,让新闻推动新闻去 炒作事件,利用事件去炒作知名度。 比如,前段时间的“网络72小时生存测试”就具有知名度和可炒作性。

  奇迹网现在还没有知名度,一个网站的首要任务就是创建知名度,至少让自己的目标受 体知道有这么一个网站,有 什么样的理念,有什么样的服务。当然,从知名度到品牌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总之,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内容,并利用媒体 进行传播、宣传。最后,广告 的作用还是非常大。尤其是网络公司,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网络公司纷纷把广告投入到 传统媒体上做广告。所以,对奇迹网来讲,真正能推动网站的传播,知名度到品牌的前进, 有选择性地在媒体上做广告是必 须的,并将带来积极的、有效的作用。在自己定位的市场领 域内建立形象、品牌、用户的认同感。

  对于现在没有非常清晰赚钱商业模式的网络公司来讲,知名度、访问量、品牌能帮助他 们得到在NAS-DAQ、 加拿大二板市场等上市机会。或许,上市是他们的终极目标,而包装是他们搏击在互联网世界的一种手段。上海阮增富

  让“奇迹”成为焦点

  让那些从未访问过“奇迹”网站的人或者很少上网的人也了解网站独特价值,就必须让 “奇迹”成为众人瞩目的焦 点。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1.争取在商务电视等栏目上做一两期企业专访节目,主要介绍网站的内容、经营思路 等,甚至可以谈一谈目前的 困惑。让观众关注此网站,也许就会上网去看一看,只要进入了网站,就完成了第一步工作,后面的事,就不是传播的问题了 。真正留住观众的是网站的内 容。如果说“奇迹”是以倡导“终身学习”为主的专业性网站,就要在这方面下功夫,网站 包罗万象并不是什么好事情,要看花边新闻数以万计的网站都有,为什么要到“奇迹”上看 呢?卖的东西专业才能吸引人。

  2.在商务管理类的报纸、杂志上刊登网站征稿启事,并说明网站的栏目和稿件内容要 求,稿酬要高出平均水平。 相信给钱的消息(征稿启事)总比广告更能吸引读者。要投稿,他总得先浏览一下你的网站,起码也得仔细看看你的征稿启事 ,这就了解了你的网站。再说, 你的网站也不能光靠自己的写作班子,那样内容太缺少活力。

  3.争取把《中国经营报》上“经营游戏”这种形式继续下去,多找几家报纸或期刊, 或者干脆自己做广告,让读 者讨论“奇迹”,让读者体会到参与管理的乐趣,“奇迹”也会因 此提高了认知度并从讨论中汲取营养,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关键是要把这件事坚持一个较长 的时期,否则,就不会引起注意。长春杜玉申

  突出网站的特色———『终身学习』

  既然提到品牌的推广,首先要回答的是“受众是谁?”。了解到“奇迹”的目标群体主 要是一些“城市白领”、学 生等。需要做的市场推广必须是有特定范围的。

  一方面是已有的网民,可以在他们比较关注的网络报刊杂志等信息源上下功夫,比如在 网络、报刊上刊登信息,或 在“奇迹”举行MBA考试模拟考试等。

  另一方面就是吸引新的网民上“奇迹”,就需要了解“奇迹”网站的信息对他们的重要 性如何,网站提供给信息使 用者的信息不同,使用者对网站的需求也不同,因此,我们必须突出奇迹网站的特色“终身学习”。以此作为宣传的重点。江 苏张建江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