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走到一起来--参观NortelNetworks公司北美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1999/09/15 11:34 ZDNet China

  自去年6月收购BayNetworks之后,NortelNetworks开始正式进入数据网络市场,成 为第一家集通信和数据产品为一体的厂商。今年年初,NortelNetworks公司正式从Nortel更名为Nor telNetworks。据NortelNetworks公司高级副总裁ArthurMacDonald先生介绍,所 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树立一个新的企业形象:ComeTogether(走到一起来),构造UnifiedNetwork s(一体化网络)。正是由于这些变化,8月下旬,记者应邀参观了NortelNetworks设在加拿大和美国的6个 分部,亲身感受变化后的NortelNetworks公司。

  研发资金:25亿美元

  有投入,才能有产出。据ArthurMacDonald先生介绍,NortelNetworks公司每年 约有2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研究和开发。过去大约只有10%左右的研发资金用于数据产品的研发,现在则是50-60%的 资金用于数据产品的研发。从研发资金的投入,我们可以看出NortelNetworks对数据市场的重视。现在,来自 数据产品的收入已经从原来的很小一部分,上升到NortelNetworks总营业额的30%。一家公司运作得成功与 否,一是看该公司的业绩,另外就是看股票。据ArthurMacDonald先生介绍,NortelNetworks 公司1998年的营业额为176亿美元,比1997年上升了18%;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为100亿美元,比1998年 上升了20%。业绩是稳步上升,其股票形式也相当乐观,据ArthurMacDonald先生介绍,NortelNe tworks公司的股票每股上升了27%,回报率增加了6.1%。

  正是有了大量研发资金的投入,NortelNetworks才能一直站在技术的前沿,从宽带通信(光纤、 DMDW)到无线通信。也许您还记得我们曾经报道过通过电力网传数据的事情,其创始者就是NortelNetwork s公司,当时我们甚至在讨论:“也许将来打开自来水管,流出来的就是bit”。此次记者就这一技术的发展请教了Nor telNetworks公司的CEOJohnRoth先生,他介绍说,通过电力网传输数据开始于1997年,该技术之 所以没有发展起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当时在欧洲和新加坡等市场通信市场壁垒较为严重,阻碍了该技术的继续发展;另外一 个原因是现在有了更好的技术。在谈到下一代Internet的核心技术应该采用何种技术时,JohnRoth先生认为 语音、数据和视频适合IPoverATM,而数据和高速路由则最好采用IPoverOptical。NortelNe tworks的研发资金和力量将更加关注IP技术。

  无线:走入第三代

  无线通信的第一代技术是模拟技术,第二代技术为TDMAㄊ狈侄嘀罚?⒚DMA(码分多址)和GSM(全球 移动通信系统),第三代技术则是IMT2000(InternationalMobileTelephony,国际移 动电话)。NortelNetworks公司无线部总裁MattDesch先生认为,有线技术和无线技术最终会融为一 体,它们不是对立的技术,而是相辅相成的技术。在传输数据方面无线技术不如有线技术,有线技术通过光纤和电缆可以提供 较大的带宽;但在灵活性方面,有线技术又比不上无线技术。据YakeeGroup统计表明,无线网络中约有2%的流量 传输的是数据,而全球通信网络中约有23%的流量传输的是数据。人们之所以不愿意用无线技术传输数据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无线技术速率太慢,GSM技术通常支持9.6Kbps的数据传输率;另一个原因是费用太高。NortelNet works公司更加关注无线技术的移动性、可靠性和质量,其目标是向宽带前进,降低无线通信技术的成本。

  NortelNetworks公司认为无线技术的发展将经历一下历程:今年主要是低速包交换和电路交换的 第二代技术(CDMA/TDMA/GSM、CDPD和SMS双向短信息),数据传输速率为9.6-19.2Kbps; 2000-2001年主要是第2.5代无线技术:CDMA(1×RTT)、GPRS则推出EDGE(GSM和TDMA 的升级版),数据传输速率为64Kbps-144Kbps;2002年以后将是第三代无线通信:CDMA(3×RTT )和UMTS,数据传输速率为144Kbps-2Mbps。从网络设施来看,尽管CDMA比GSM贵,但这两种技术均 呈下降趋势,而CDMA对语音的支持更具有优势,因而CDMA将会成为继GSM之后的第二大技术。NortelNet works在6-8个月以后就可以提供第二代和第2.5代无线服务。NortelNetworks自1995年开始C DMA的研发,于1996年帮助Spring建立了17个城市的CDMA网络。其CDMA基站产品主要有:Rural Cell,适用与乡村和偏远地区,该基站容量低,但发射功率较高;MetroCell是第三代通信的基础;MiniC ell可同时支持100个通话。现在,NortelNetworks的CDMA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了Motorola, 仅落后于Lucent公司。我们参观了NortelNetworks位于Dallas的研发部门,该研发部门有1万平 米的实验室,可以同时进行TDMA、CDMA和GSM的试验。

  光纤:越来越宽

  光纤技术已经成为宽带网络的一个代名词。DWDM(密集波束分割复用)技术已经成为各大网络厂商和电信厂 商热门的话题,该技术可以将多个不同颜色和波长的光复合到一条光纤之中,可以大幅降低光纤接口的价格。最大程度地采用 DWDM技术可以增加通信容量。NortelNetworks在这方面已经有成熟的产品OPTera平台,该平台可形 成双环路结构,建造电信级质量的网络,其环间自动切换时间为50毫秒。OPTera可根据用户当前的需要动态增加不同 的波束,具有较强的冗余度。对所有的网络设备来说,协议支持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指标。OPTera平台是协议独立的,同 一硬件可以支持多个协议。当前DWDM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将32路波束复合到单一光纤中进行传输,最大通信容量为80G bps。关于未来的未来主干是采用DWDM技术还是SONET(同步光纤网络),NortelNetworks认为S ONET适用于现有的网络,而OPTera(支持DMDW)更适合于光纤网络。OPTera的一些特色应用,如IBM 大型主机(ESCON协议)的延伸以实现灾难备份、数据仓库等。

  一体化产品:全

  一体化网络已经是NortelNetworks公司的一致目标,此次北美之行,我们在每个研发中心都听到 了一体化网络的具体讲解和产品的演示。说道一体化网络,我们就不能不想到企业网络,JohnRoth先生称,Nort elNetworks收购BayNetworks公司的目的是数据技术和IP技术。NortelNetworks拥有 语音方面的特长,而BayNetworks拥有数据方面的实力,经过一年的磨合后,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人员上已经进入了 较好的状态。据NortelNetworks企业网系统部副总裁BarrySouthern先生介绍,原BayNet works已经完全融合到NortelNetworks之中,现在NortelNetworks企业部约有31%的人 来自原BayNetworks公司。现在已经推出了第一款产品EnterpriseEdge,该产品可替换Cisco 路由器,与Accela交换机合用可提供第三层交换服务。原BayNetworks公司的网络管理产品Optivit y的功能已经扩充,不仅可以管理数据产品,还将可以管理NortelNetworks公司的PBX。

  一体化网络的意义在于将企业网中的数据、语音和图像整合到一个网络之中,当前更多的是将语音和数据整合到 数据网络中。NortelNetworks不仅拥有Meridian程控交换机,还有一系列支持语音的的网络产品。此 次北美之行给我们留下映象最深的是NortelNetworks公司6月推出的Inca2000。普通的电话智能接收 语音留言,而Inca2000不仅可以收听语音留言,还可查看电子邮件和传真,是一种多合一终端。其管理界面是基于G UI的图形接口界面,用户可以从相关的目录下直接查看到语音邮件、数据邮件和传真信息。IP电话已经在NortelN etworks公司内部普遍使用。现在Inca不仅可以与原BayNetworks公司的产品实现互联,还可以与Ci sco公司的产品互联。

  为数据网分级

  随着IP网络的普及,以及一体化网络的诞生,人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保证IP网络的服务质量。拥有丰富电信 经验的NortelNetworks收购了Shasta公司,主要目的是为IP数据流提供不同的服务质量。

  记者在北美看到的只是NortelNetworks的极小一部分,相信不久以后人们会更切身地体会到No rtelNetworks高新技术和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本报记者 孙会君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