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综述:电脑千年劫难说高枕无忧

http://www.sina.com.cn 1999/08/31 13:30 互联网周刊

  

   今年8 月22日,与计算机千年问题相类似的全球卫星 定位系统“千周问题”在日本爆发,致使大约3100 多 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发生故障。此事件使人们对 电脑千年问题防治的不如人意更加忧虑。最近美 国国务院的一项调查 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61 个国家 中,仍有80个国家还没有做好应有的准备,且危险 多集中在电信、能源、运输等部 门。

  霍普———无意的疏漏

  电脑千年问题即计算机2000年问题,简称为Y2K ,也有媒 体将其戏称为“电脑臭虫”。第一个“电脑 臭虫 ”是在一台叫“马克1 号”的模拟电脑上发现的。 这台电脑的研制者是美国哈佛大学的应用数学教 授霍华德·阿 肯。“马克1 号”长15.5米,高2 .4 米, 看上去像一节列车,由75万个零部件组成,里面的 各种导线加起 来有80多万米长。阿肯的助手是位女 性,名叫格莱斯·霍普。格莱斯·霍普1906年生于纽 约,1934年获耶鲁大 学博士学位,后来加入阿肯的研 究小组。1943年,霍普在检验电路时,发现一处异常 情况,经过仔细分析,她得出结 论:在电脑程序 中有一个编码错误;世界上第一个“电脑臭虫” 就这样被发现了。

  更为有意思的是,当时编制电脑程序的几乎都是 女性,从“马克1 号”到人类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 电脑“ 爱尼亚克”,编程小组中清一色是“娘子 军”。这样说来,霍普还是第一位现代电脑的程 序员。“马克1 号”在194 4年5 月完工后,阿肯就忙于海 军部方面的事情以及机型改进的设计,“马克1 号 ”的运行则主要由霍普负责。有记 载说,霍普完 成了电脑史上第一个编译器,它能把高级程序设 计语言书写的程序转换为电脑能直接执行的机器 语言。

  1949年霍普被“爱尼亚克”总设计师埃克特看中,进 入埃克特和莫齐利创办的世界第一家电脑公司爱 克 特-莫齐利电脑公司,并担任“尤尼法克”和 “比尼亚克”的程序总设计师。在莫齐利的指点 下,霍普开始在编程中使用 “简短指令代码”。

  50年代,商用大型机开始普及时价格非常昂贵,相 应的存储设备也价格不菲。1957年,国际商用机器公 司在“兰马克”电脑上装配了世界上第一个存储 容量为五兆的磁盘,该磁盘每年的租金高达3 .5 万 美元,每兆内存 年租费高达7000美元。而今天个人电 脑存储系统中,每兆信息的存储费用只有0 .25美分 。由于技术的限制,当 时许多电脑内存只是以多 少个字来计算的,霍普负责软件编制的“尤尼法 克”电脑内存仅1000个字。在这么狭小的地 方编程, 每个字符都要精打细算。霍普的功夫也确实了得 ,在内存资源有限且又昂贵的情况下,为了节省 内存,她开始 采用六位数来表示具体的日期,也 即年、月、日各两位。随着霍普主持开发的COBOL语言 影响的日益扩大,上述简写 就成为后来的标准写 法,其它电脑语言也如此仿效,而且多数电脑硬 件所提供的系统日期也这样表示。随着虚拟存储 技 术的普及,电脑的内存越来越大,但六位表示 法一直沿用下来。当时谁也没有去想,到2000年1月1 日 时,电脑日 期会变为01/01/00,从而出现本世纪最后 一天在日期上会比新世纪的第一天大出100 年的怪事 。

  80年代中期,人们意识到这一可怕的疏漏时,在新 的电脑系统上改用四位数表示年份,但亡羊补牢 ,为时 已晚。

  影响———尚难以估量

  这看似简单的小小失算,却遗患无穷,它会影响 整个电脑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诸如通信堵塞、 贸易冻结、 电梯停运、飞机不能起飞、监狱犯人 提前释放、股民纷纷提款以及选民登记出现错误 ,进而引发经济、军事、科学计算等 方面一系列 连锁反应,给人类生活带来重大损失和社会生活 的混乱。

  90年代以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化 技术的迅猛发展,电脑千年问题所波及的范围愈 加广泛 ,可能造成的损失目前尚难以估量。尤其 是在联网的情况下,形势将会变得更为复杂。比 如你有一张有效期是跨世纪的信 用卡,到2000年时, 银行的电脑会误认为你信用卡中的信息是1900年的, 早已超出了有效期限,这样不仅你的存 款没有了 ,你反而还欠了银行钱,因为你的存款利息很有 可能变成了负数。根据有关专家的预测,只要世 界金融系统中 有5 %至10%的电脑系统出现问题,就 能使全球的金融业务陷于瘫痪。另据专家们说, 电脑千年问题将会威胁到所有 同日期有关的人机 命令的执行、数据的保存和实时信息的统计,从 而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悲观一点的经济学家还将电脑千年问题造成的后 果同1973年至1974年发生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相提并论 。美 国经济学家爱德华·雅尔德尼就预言,由电脑千 年问题引发一场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高达60% 。根据现在的 估计,要把目前全世界的电脑千年 问题全部予以解决,人类将要付出3000亿至6000亿美元的 代价,这等于整个第 二次世界大战人类财产损失 的总和。有的专家还强调,因电脑千年问题引起 的诉讼这一项费用就可能高达一万亿美元。由 于 担心被起诉,现在美国许多银行、供货商和销售 商都不愿直接回答自己的电脑系统是否会发生电 脑千年问题,只表示 对排除系统故障充满信心。 美国的保险公司也正手忙脚乱地修正规章,以寻 求政策及法律上的保护。有人估计,1999 年美国会大 量出现电脑千年问题诉讼。有人曾对美国375 家法律 事务所进行过调查,发现有关电脑千年问题的争 端 ,美国迄今已发生过200 多起,最终都是庭外解决 ,但赔偿都不是小数。

  由电脑千年问题引起的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例,在 世界各地已开始发生。瑞典一名1890年出生的女寿星 , 最近收到一份信件,动员她在“10岁”之前申请 上小学;发出信件的电脑误以为这名女寿星出生 于1990年。英国马 克斯·斯潘塞超市不久前也曾发现 ,一听过了2000年才到保质期的咸牛肉罐头,居然被 电脑系统以“过期90多年” 为由而视为废品被抛弃 。另外,在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制造厂,类似的日 期转换故障曾引发电脑控制安全系统拒绝让工作 人员下班回家的情况。美国信息技术协会最近进 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已有44%的公司遇到了与 电脑千年问题有关的 软件故障。

  “捉虫”———各国参差不同

  美国是世界头号信息技术大国,一旦爆发电脑千 年问题,其损失也最为严重,解决电脑千年问题 一直受到美 国上下的密切关注。1998年2 月4 日,美国总 统克林顿发布总统行政命令,指示白宫专门成立 2000年电脑转 换总统委员会,负责贯彻政府已经制定 的一系列对策,领导与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攻克 电脑千年问题,并规定1999年 3 月31日为联邦政府解决这 一问题的最后期限。为解决电脑千年问题,美国政府已投入640 亿美元巨额资金,并有 数千名技术人 员为此日夜奋战。美国国防部是电脑千年转换中 的一个重点单位,它拥有2038个关键电脑系统,占整 个联邦政府关键电脑系统的1 /3 。为了顺利地实现 从1999年到2000年的电脑日期转换,确保电脑千年问题不 会对军队后勤系统造成影响,美国国防部今年7 月 8 日到7 月14日,进行了迄今规模最大的电脑系统千年 转换试 验。试验结果表明,国防部电脑系统可顺 利进入2000年。为防止电脑千年问题给金融业带来冲 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 会已开始大量储备现金, 以确保美国金融业的电脑在2000年出现问题时仍能正 常运转。据报道,目前美国各地区的要 害部门如 通信、能源和联邦政府机构,在解决电脑千年问 题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日本政府早于1997年就设立了电脑千年问题各部委联 络会。今年4 月日本政府召开的电脑千年问题顾问 会议又作出决定,要求日本有关行业尽快制定电 脑危机管理计划。日本金融机构在日本银行和东 京证券交易所的组织下, 今年5 月再次联手对几个 特殊试验日进行了大规模联网结算试验。结果表 明,电脑网络运行正常。日本银行今年6 月 12日发表 的应急计划说,一旦金融机构和日本银行结算系 统机能发生异常,将迅速改用手工操作。日本厚 生省最近也 已下令,在2000年元旦期间,医务人员不 得放假,电脑一旦发生问题,马上改用人工。

  加拿大政府不久前也成立了2000年特别工作小组,以 按计划解决电脑千年问题。英国为解决电脑千年 问 题已投入512 亿美元的资金,并将这一问题纳入英 国最高决策层。今年6 月28日在波恩举行的德国克服 千年虫专 业大会上传出信息,德国各主要部门都 已做好对付千年虫的准备。德国电力协会主席克 林格在这次大会上说,在新世纪到 来之际,德国 电力供应将会是安全可靠的,核电站也不会出现 危险。此外,德国银行等部门的专家们也都在大 会上做出 保证:世纪之交期间,德国不会因电脑 千年问题出现混乱。英国武装力量已经受命在电 脑千年问题爆发的危机时刻处于戒 备状态,以应 付可能发生的任何突发事件。

  法国政府从1998年12月初开始,向全国220 万家中小企业发 送了关于电脑千年问题的宣传手册,以 帮助中小 企业尽快了解并解决各自的电脑千年问题。俄罗 斯总统叶利钦今年6 月17日在由他签署的“关于俄联 邦解 决电脑千年问题紧急措施”的文件中指出, 解决电脑千年问题是“国家的重要任务”,并要 求俄政府在今年9 月间向其 报告解决电脑千年问题 的工作结果。

  韩国政府1998年初就成立了电脑问题千年特别委员会 ,韩国几家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了专门技术队伍, 并 聘请了美国和日本的专家,对电脑进行检测和 调试。近两年,瑞典各方面非常重视解决电脑千 年问题,政府为此还专门成 立了一个“2000年委员会 ”。该委员会最近又公布了全国各行政管理部门 解决电脑千年问题的进展情况,要求进展不 大的 部门抓紧工作,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