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商机在握--掌上电脑市场发展展望

http://www.sina.com.cn 1999/08/31 10:28 新浪科技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经常出现神通广大的神仙,只要袍袖一展,便会有不尽的物品。当然,这只是古代人们美好的 想象。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方寸之地包罗万象"这个以前人们可望不可及的愿望渐渐变成了现实。至少在信息数据 处理方面,人们已经初步实现了这一梦想。在信息量爆炸性增长的今天,那些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或携带不便、或记录速度太 慢,已经很难再满足人们的需要。人们希望一种既能简单处理日常接触的信息,又可随身携带的产品出现。哪里有需求,哪里 就有市场。巨大的市场潜在需求和利润空间,吸引了众多厂商把目光投向这一领域,因此,掌上电子产品由此诞生了,而其中 最具潜力的就是掌上电脑,于是掌上电脑市场异常地火热起来。

  掌上电脑是90年代初兴起的一种轻便型移动计算机设备,它综合了计算机产品、通讯产品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特征, 是将信息的输入、存储、管理和传递合于一体的电子产品,是电脑微型化、多功能化、多媒体化、简单化和低功耗化等不断发 展的结果。目前海外为Palm掌上电脑开发的软件已达5000多种。开发商们为用户展示了诱人的应用前景:旅游者出门 前可以根据需要装上几幅目的地地图以备随时查看;可以在每天上班前下载早间新闻在车上阅读;也可以在出差前下载一些小 说用于旅途解闷。Palm掌上电脑的远程通信功能极为强大,用它上网、收发E-mail和传真文件都很容易。

  应该说掌上电脑的出现真正地实现了方便快捷地随时信息访问,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但商家们如何才能更好地为消 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同时获取最大的利润,就需要商家们彻底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因为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用来炫 耀的东西,而是能确确实实能给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带来方便的电脑。这就需求掌上电脑具有中文界面、输入方便,同时又要外 表美观、小巧玲珑,只有这样,再配上合适的价格才能引导大众时尚。

  从惠普公司掌上电脑产品的发展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掌上电脑在技术、性能乃至外观上的发展趋势。在引导掌上电脑 的发展进程中,惠普公司功不可没。这个在手持计算市场一直是公认的全球领先厂商,占有着全球基于Win-CE系统掌上 电脑43%市场份额,并且公司从1972年把第一台手持科学计算器推向个人计算市场以来,始终不断地开发着新的产品线 ,1993年生产出第一台基于DOS的掌上电脑,1997年推出第一个宽屏幕掌上电脑,1998年推出第一个彩色掌上 电脑后,最近又针对中国个人信息管理市场推出了全球第一台彩色中文掌上电脑Jornada 掌中彩428,它外观小巧 玲珑,可随意玩弄于股掌之间。而它的宽大屏幕,则让人们使用起来感觉轻松自如、眼睛不累。而其领先的彩色技术,给应用 环境提供了更逼真的彩色,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说,惠普 Jornada掌中彩428的设计是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时 尚消费心理的,因此,惠普的掌上电脑在计算市场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目前,国内外众多软件厂商也纷纷开发出基于掌上电脑的软件平台,为掌上电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不久前, 微软公司在上海宣布第一个简体中文掌上电脑预制平台已经问世。微软公司此次发布的中文掌上电脑预制平台基于Windo wsCE2,同时还推出了掌上电脑软件开发工具包(SDK),为应用开发厂商提供一个完善的开发环境。中文掌上电脑平 台是微软公司WindowsCE系列产品中的第一个中文化产品,今后微软公司还将陆续发布基于WindowsCE的其 它中文化产品。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所,也于近日开发出基于国产掌上电脑的“小精灵”移动数据库系统 ,从而为国产掌上电脑真正走向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IT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使用掌上电脑。可以肯 定,专注于某一事务处理范畴的掌上电脑将大有可为,并广泛应用于个人通信、娱乐和事务处理等领域,市场定位准确的掌上 电脑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