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显微计算的新领域:智能尘埃

http://www.sina.com.cn 1999/08/27 02:31 ChinaByte

  

  ChinaByte 综合消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们正在开发被称作是“智能尘埃”的显微装置。每一 个这样的微粒都由数个微型电子机械系统(MEMS)组成,它们通过导线相连,组合成一台简单的电脑。在目前的设计条件 下,每个微粒有5毫米长,但科学家克里斯·彼斯特说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能够进一步缩小这些微粒的体积,使它们能够飘浮 在空中。

   科学家们最新设计的“智能尘埃”的能源供应采用“双轨制”:一是厚薄膜电池,二是太阳能电池。据通信工 程师卡兹介绍,这种装置将具有传感和通信双重功能。它们耗电不多,但却能每秒传输数千比特的数据。在最近在西雅图举行 的99移动通信展览会上,科学家展出了他们研制的最新产品。

   MEMS和集成电路一样采用照相平版印刷技术,因此一旦技术趋于成熟,就可批量生产。迄今,科学家们遇 到的最大挑战是设计出能够使“尘埃”通信的系统。目前已经提出的方案是使用光学收发器,因为它们比无线电收发器更省电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最远可在21公里之外对这些“尘埃”进行遥控操作。

   科学家们称这种“智能尘埃”在天气预报、谍报、军事等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 使这种“智能尘埃”具备分布式智能,从而创造出“密集效应”。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