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综述:中国联通改制迎接竞争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4 14:57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正在举行的中国反垄断立法国际研讨会透露,中国将进一步扶持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通过调整产 业结构,充实专业人才,使之尽快与重组后的中国电信形成有限竞争。

  另据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彩介绍,电信业四大集团组建工作也已近尾声,分解原国家主体电信企业“中国邮 电电信总局”的同时,对中国联通公司进行改组,将中国电信剥离出来的寻呼集团公司以及原属铁道部管理的通信企业划入中 国联通公司,并采取了扶植联通公司成长的其它重要措施。

  中国电信业无疑是中国入世后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按照中美所签关于WTO的双边协议,中国在2003年以前 要取消半导体计算机、计算机设备、电信设备和其他高技术产品的关税限制;在四年内允许外资在基础电信中持股比例由开放 初期的25%逐步提高到49%,在寻呼业务、数据压缩转发等电信增值服务领域,外资持股由开放初的30%逐步提高到50%以内,移动通讯将加入WTO一年内初步开放网络服务,五年内完成开放目标;有线网及光缆在入市后的第三年开始放开 ,并用六年时间作为开放的过渡期。

  显然,中国电信市场在未来几年将形成激烈竞争的局面。许多人在问,中国联通的前景如何?且不说入世后外资涌入 的强大攻势是中国联通面临的难题,仅就国内环境而言,由于电信垄断的局面导致中国联通成立五年来发展艰难以至势单力薄 ,前不久联通四川公司搞出了“零入网”的招数吸引移动电话用户,这是联通一贯的姿态:低价打击昂贵入网费的中国电信, 但这一点在未来让人担忧:入世后中国电信的价格也会节节下降,在普遍低价的局面下,中国联通将何以自保?

  有人把希望寄托于中国电信一分为四后,竞争将趋于平等,中国联通可以放开手脚和对手抢滩市场了。但有业内人士 认为,一分为四只是在行业内部划分了专业公司,这只是为打破垄断奠定了一个基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开放。而且如 果一个专业里只有一家公司,那么行业垄断有可能变为专业垄断,中国联通的移动电话用户与中国电信的相比,几乎是1:10的比例,———如此弱小,怎样与垄断公司竞争?二者似乎不在一条起跑线上。早前中国联通在全国率先引进蜂窝数字移动 电话系统,以两年的时间在20个城市建成网络,但在与邮电公用网互联时却受到人为阻碍,在许多已建立基地局的城市无法 开通业务,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却在同一城市加建GSM数据移动通信网络,并提前开通业务,使其用户在两年的时间猛增到 50万户———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由此看到的状态就是中国联通以积极的姿态进入电信行业竞争却始终不尴不尬,相 反,倒是由于中国联通参与竞争,使中国电信在服务质量上有了长足进步,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经营管理部总经理吴少凡形象 地称这一现象为:“中国联通一副药,治好了电信的病,自己成了一副药渣子。”

  信息产业部近日出售的系列扶植联通公司的措施对中国电信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毕竟意味着这个行业愈来愈 市场化,并且以更高的竞争素质迎接入世后强大国外资本的进入。

  可是依然还有一个疑问,在中国联尚未完全强大起来,而国外资本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之时,中国联通是否有被外资“ 吞掉”的可能?如果是与境外资金结合,方式又会如何?是否会影响境内电信产业的自我强大?而中国联通在先天不足又面临 如此重大挑战的情况下,发展契机到底在哪里呢?

  本报记者就上述系列问题采访了国家广电总局网络信息中心网络工程部主任方宏一和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经营部吴少 凡总经理。方宏一是“肢解中国电信,扶持中国联通”的提倡者,他的“肢解中国电信,扶持中国联通,组建以有线电视网为 基础的高速宽带因特网”三大建议成为中国新的信息产业政策革命的核心基石。

  方宏一:中国联通应重视宽带接入技术

  方宏一用他在国外看到的一个电视广告画面描述目前中国电信业的现状;一个胖而壮的小孩在一边不疾不徐地卖汽水 ,另一旁则是一个又瘦又小的小孩在卖冰淇淋,瘦小孩很勤快,不断搬来更多品种的冰淇淋,胖小孩于是上前打了瘦小孩,“ 此刻就是需要警察和大人的时候。”方宏一说,“我相信信息产业部就是这样一个维持正常秩序的警察和大人。”

  作为主力扶植中国联通的电信论战“三剑客”之一的方宏一对中国联通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联通起码在三方面占有 优势:新技术进步、市场进步和没有传统包袱。中国联通甫一成立就走的是GSM的道路,起点很高,建设费用大大低于中国 电信,中国联通一个网络的建设费用几乎是中国电信的十几分之一;同时中国联通从一成立就是面临市场,完全生存于灵活的 市场机制之下,所以中国联通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另外中国联成立仅五年时间,没有什么企业包袱,而中国电信则背负了人员 机构等繁重包袱,它每一步的改进都会显得沉重。

  虽然方宏一仍然认为联通的底子太薄,不过它毕竟也营运了几年,有一定基础,最近联通新上任的领导提出联通要在 网络层次上进行竞争,方宏一非常欣赏这一说法,他指出联通的移动电话如果把交换网络建立好,完全可以节约一大笔钱出来 。

  在技术上,方宏一认为中国联通要经得起竞争,应该在开线骨干网和接入网上有所突破,无线骨干网要覆盖到县一级 市场,中国联通理应有这个能力。接入网方面,联通已经有一些试点,关键是能否推广,能够推广接入网技术,联通的前途就 更为乐观,方宏一强调,联通的宽带接入技术是一项非常主要的工作,这块市场应该和话务量要持平。

  对于外资的进入,方宏一认为肯定会有和外资的融合,中国电信也要引入外资,引外资其实更多是引入技术和国际规 则,相比起中国电信,方宏一相信中国联通引入外资会快得多。

  吴少凡:小则易改 新则易变

  联通广东分公司经营管理部吴少凡认为中国联通在入世后压力很大,但也是一种机遇,一种对等的机遇,但中国联通 仍然需要改制。

  吴少凡认为中联通应该利用入世后平等的条件,从战略上考虑进入世贸134个成员国的市场空间,“别人进入我们 的市场,我们也可以进入别人的市场。”吴少凡比喻中联通目前就像一个即将被送进学校的孩子,也许之前会担心这个孩子到 学校会被人打骂,会被别人比下去而失败,但最终还是得把孩子送进去。“免不了吃点苦头,但长大是必然的。”吴少凡说。

  从经营角度看,吴少凡认为中联通可以用对外参股,利用成员国的电信运营业并购的机会。另外,入关后,中联通的 融资成本将降低,向海外引资的数量会加大,这样可以令中联通迅速扩展,关税壁垒逐渐消失,建设成本就降下来,中联通进 入资本市场后,融资渠道势必加宽许多。

  吴少凡强调联通当务之急是改制,以改制吸引人才留下来,中联通目前正是用人之际,需要大量的人才开拓市场,“ 竞争最终是人才竞争。”吴少凡相信会有大批人在联通扎根,因为“有民族意识在里面。”谈及入世后跨国公司可能对人才高 薪高聘,吴少凡并不以为然,“这又是一种高成本投入,而我们总是低成本运作。”

  目前中国电信即将一分为四,除划归中国联通的寻呼业这一块,其它几块都是联通的市场竞争对手,吴少凡对此的解 释是:“一分为四后,我们与他们的竞争实际上演变为综合公司和专业公司的较量。”

  吴少凡认为:小则易改,新则易变,联通本身规模不大改制相当容易。而中国联通因为一直面临社会,机制较为灵活 ,入世后应是利大于弊。

南方都市报

相关报道:联通拟投70亿建CDMA网
相关报道:北京移通、北京联通表示手机入网费不能乱调
相关报道:中国联通寄望互联网电话服务
相关报道:联通逐鹿国内电信业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