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软件沙龙聚焦Linux

http://www.sina.com.cn 1999/12/13 17:21 新浪科技

  当Microsoft的垄断使全球软件业几乎感到窒息时,Linux尤如一阵清风袭袭吹来。作为源代码自由免 费共享的代表, Linux与Microsoft收取高额垄断性价格形成了鲜明对比。当然,由于缺少足够多的应用软件, 大多数人都怀疑Linux能否比OS/2做得更好。出于急于摆脱Microsoft控制的心情,各大公司纷纷对Lin ux投资, Linux的前景也显得越来越明朗。本月初,美国法院认定了Microsoft非法垄断事实,可以预见美 国司法机关将动用法律手段打破Microsoft在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这就给其它操作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机会,Lin ux前景一片光明。但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应用软件的话,任何操作系统不管它多么廉价甚至免费,不管政府和司法机关多么扶 持,都不可能成为商业应用的主流,而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市场份额,应用软件厂商又会认为不值得在该操作系统上进行开发, 这就是Microsoft赖以制胜的怪圈。能否突破这个怪圈,在商业上而不仅仅是在法律上打破Microsoft的垄 断,已成为业界的一个焦点问题。

  另一方面,作为免费软件,各Linux开发商何以生存,对习惯了商业软件的人们来说,无疑也是一个非常想了解 的问题。国外Linux开发商有股市和大公司的资金“撑”得起,但国内的现状是连商业软件都很难“撑”起。就在这种情 况下,仍然有数家国内厂商不畏艰难地开始了Linux之旅。

  上述焦点问题成为了近日软件沙龙(国内软件业界人士的一个定期聚会活动)所要着重讨论的主题。11月20日, 软件沙龙特别邀请了国内主要的Linux厂商XTeam Linux,Turbo Linux和Tom Linux的 有关负责人,在北京书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临的主持下,聚会北大芍园,与业界人士就上述主题展开了讨论。

  此讨论主题一经“新浪IT论坛”发布,便得到多方关注,更有一位在硅谷软件业工作了十多年的海外学子发来一份 书面发言。他在信中指出,“移植软件到一个完全不相同的操作系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正是各种大大小小的挑战使企业 成长起来。在Linux日益成长发展起来的这个转折点,软件开发公司着手掌握这个新领域的技术,应该是一个正确的战略 行动。而移植现有的产品,不失为一个适度的行动。”所以他建议,作为这次沙龙活动嘉宾的各Linux企业,除了要努力 开发出越来越完善的操作系统之外,必须把协助应用软件企业进行产品移植的工作定为一项战略性的业务。

  20日下午,来自业内、媒体及其他相关单位的约30人参加了沙龙讨论,北京冲浪平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XTe am Linux厂商)杨峰副总经理、拓林思软件(中国)有限公司(Turbo Linux厂商)胡鹏飞经理和北京实 达朗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Tom Linux厂商)袁萌总工程师分别介绍了各自产品的研发情况,并向所有与会代表赠送 了最新发行的XTeam Linux2.0版全套产品。之后,大家就GPL(开放源代码、在一定条件下免费使用)的规 则、纯GPL厂商如何生存、Linux目前存在的问题、Linux市场份额究竟有多大、国内应用软件厂商需不需要移植 到Linux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方兴东博士与其合作者王俊秀和其互联网实验室的同事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提 出了信仰经济的概念。大家一致认为:Linux发展需要标准化,不能像当初Unix一样版本混乱;国内厂商不能仅仅盯 在本地化上;Linux的本地化工作需要国际化(遵循有关标准组织针对全球本地化需要而制定的标准);Linux并不 排斥商业化,甚至可以说商业化是推动Linux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动力;Linux上的应用软件并不必是GPL的,完全 可以是商业软件,如Oracle for Linux;如果Microsoft被拆开,其应用软件部就会开发Linu x应用软件,这非常有助于解决Linux的应用软件问题。总之,在Linux厂商与应用软件厂商的长期共同努力下,L inux会有一个良好的前景。

  据王东临介绍,软件沙龙创建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多次活动。以最近一年为例,1998年10月,讨论软件产 业政策,就软件产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达成了一致;11月,讨论盗版问题;12月1日,四通利方与台湾华渊合并,新 浪网诞生,由于四通利方是国内率先走国际化道路的软件企业,而且在利用风险投资等方面都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当月的软 件沙龙活动便及时邀请了四通利方负责国际网络的副总经理汪延(现新浪网北京总经理)介绍新浪网的有关情况和公司的发展 之路,意在给同行们一个启迪;今年3月,著名IT记者刘韧与大家说说“中关村问题”;4月,微软的“维纳斯计划”一石 掀起千重浪,软件沙龙马上邀请了Microsoft负责维纳斯项目的Windows CE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任键先生与 维纳斯计划的主要批评者方兴东博士共同到场,这也是双方的第一次交锋;5月,刚从TCL等公司获得大笔投资的翰林汇公 司副总经理黄向伟先生就资产重组的问题作了专题报告;6月,电子商务领域资深人士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就“电子商务在中国 ”的问题展开讨论;7月,以案例分析的方式,邀请了从程序员到管理者到创业者,从著名DOS中文平台开发者到著名软件 企业总工再自己出来到Internet领域创业并在创业成功后吸纳风险投资的前希望公司总工、现联众电脑公司总经理鲍 岳桥先生与大家座谈,可以说,鲍岳桥的经历就是90年代中国软件业的缩影,具有极大的代表性;8月,在舆论普遍抱怨国 内网站千篇一律时,软件沙龙特别邀请了结合自身特点在电子商务方面异军突起的8848(连邦公司)公关总监毛一丁、致 力于推广中文网址软件而不需要网民去浏览其网站的Internet企业3721的创始人周鸿祎、传统网站的代表网易副 总监黄志敏和南澳大利亚大学互联网教研室主任陈健教授,着重强调Internet的精神是创新。同时与会的还有《著作 权法》主要起草人、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许超、新浪网新闻中心主管陈彤、个人网站转向商业网站的代表高春辉(现金山卓 越网站负责人)等。

  从技术交流到关注软件产业的生存和发展等诸多问题的探讨,王东临认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软件沙龙虽然只 是一个松散的非赢利组织,但事实证明已得到了业内众多同行的关心和支持。他相信智慧相撞击所放射出的光芒必将给我们每 一个人,不仅限于软件界业内人士,带来深深的思考。

  下一次软件沙龙活动(12月11日)将举办“投资创业论坛”,邀请一些有实力的投资方与优秀创业者作主题介绍, 促进双方的沟通与合作。

  联系人:陈芳

  北京书生科技有限公司公关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路39号国家图书馆内 100081

  电话:(86)(10)68482804/68473077/68419283-206

  呼机:65128866呼6247

  传真:68419283

  E-mail: prd@shusheng.net或windychen_99@263.net



相关连接:“软件沙龙”会议辑要
相关连接:“软件沙龙”近期部分主题介绍
相关连接:“软件沙龙”章程
相关连接:软件沙龙宣言

相关专题:软件沙龙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