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走向高端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0日 11:03 新浪科技

  随着联想冠群软件公司精彩电子商务框架软件"问鼎"和中软公司Cosix 64位Unix操作系统的开发成功 ,长期以来被人们认为只能做工具软件和教育软件的国内软件产业开始摆脱低端形象。今年,中科院凯思公司开发出Hope n(女娲)嵌入式操作系统, X-team开发出X-team Linux,北大方正与中科院软件所、康柏联合开发出 红旗Linux,实达朗新开发出唐木Linux,一系列涉及到操作系统和关键应用支撑平台的软件产品的成功开发表明, 中国软件产业开始走向高端。

  长久以来,国产软件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杀毒、翻译等工具软件,教育、娱乐等家用软件,提到商品化的操作系统、数 据库、开发工具等高端软件,人们想到的是微软、甲骨文、IMB等大公司。专家认为,制约我国高端软件开发的瓶颈主要体 现在资金、软件开发工程管理技术与经验、开放环境、市场定位等方面。一个高端软件产品的开发动辄需要上千万资金,国内 软件企业多数无法承担,而大型软件的工程化管理技术与经验,也不是一蹴而就,国内甚至有人提出了放弃国产高端软件开发 的言论。

  资金瓶颈在近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随着风险投资的进入和国内大型计算机硬件企业介入软件产业,所需发展资金逐 步得到解决。此外,计算机产业的进一步开放和全球经济环境的开放也促进了在计算机软件产业的技术开放与融合,Linu x自由软件的勃兴更为操作系统软件的开发带来了难得的机遇。X-team、红旗和唐木Linux的成功开发就是基于L inux自由软件的机遇。另一方面,国内、国外企业在软件领域的合作逐渐增多,联想集团与全球第二大独立软件公司CA 合资成立了联想冠群软件有限公司,将发展目标定位在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独立软件公司。而中软则采取了国际合作方式 ,特别是在操作系统方面,中软和美国康柏公司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康柏为中软提供了Digital Unix 64位 操作系统的核心代码,双方共同合作开发中软自有品牌的Cosix 64位操作系统,初期应用在Alpha平台,其后扩 展到IA 64平台,所用的都是全球领先的技术。

  据联想冠群总经理杜永波介绍,联想冠群开发的电子商务框架软件"问鼎"同样是联想与CA公司技术合作的结晶。 在CA公司开发的全球第一个纯对象型数据库"茉莉花"的基础上,联想冠群与CA的软件开发人员结合中国国情,共同完成 了功能拓展、开发工具集的设计和全中文化,最终形成了"问鼎"。问鼎包含对象型数据库、用于Internet发布的W ebLink中间件和对象型中文可视化开发环境。杜总说,随着电子商务在国内的蓬勃开展,对于问鼎的市场需求呈现强劲 增长趋势。目前,面向对象的开发工具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主流,未来对象型数据库也将成为电子商务应用的核心,问鼎将有很 好的市场前景。

  而在涉及信息安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方面,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对开发自主操作系统予以肯定,随着Lin ux的开放,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投入到操作系统类软件的开发中。

  国内高端软件的开发一开始走的就是市场化道路。无论是联想冠群的问鼎,还是其他公司的Linux,都是在面对 市场类似产品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产生的。最近,问鼎开发版和国产Linux的俏销,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结合本土优 势的基础上,国内高端软件已经逐步立稳脚跟。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